樂之路

每一首歌都是一個故事,每一篇文章都是一首歌,歡迎來到樂之路,參與每一首歌背後的故事。
文章都是以歌為名,單純地只因為這是一條,漫長的(音)樂之路。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壞人

我家突然多了兩個壞人!><

教育孩子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雖說子不教、父之過,可我這當娘的,也不能推卸責任。

對於孩子,我們從不要求他們乖巧聽話,只要偶爾他們可以忍耐、讓步或妥協,那對我們而言,已經是最大的安慰。

孩子不常在我們身邊,我們付出的必須比別人多。我們不能要求四嬸代我們教育孩子,因為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也不關四嬸的事。孩子是我們生育的,即生育,就要教養,可我們的孩子,怎麼會如此叫人頭疼呢?

金牛男將商場稱為“罪惡之城”,真的是很貼切,因為不怕死的我們,萬試萬靈。孩子只要去到商場,就會變成惡魔的化身。他們會要求到遊樂場玩樂,我們都讓他們 去,也預了很長的時間,就是讓他們玩鬧。但總要有回家的時候,每次在要結束他們玩樂的時間,都會提早十分鐘告知,讓他們知道玩多一會兒,就要回家啦!女兒 是聽話的,她不會拒絕,可就是愛媽咪抱抱,但媽咪總不能騰空雙手一直抱啊;那個兒子更糟糕啊!唉!十分鐘限期到了,還賴著不走,我們假裝要離開,他也不理,我們好說歹說,連哄帶騙,他就是不肯放手,還會“哼”我們,更作狀要打我們!><真的很沒禮貌啊!

最後, 我們只好用抱的,可抱走他後,他就會放聲大哭,亂喊亂叫、亂踢亂打。弄到我們也沒辦法抱好他,總是會立刻找個地方,放他下來慢慢哄,他卻不受用,還給我們坐在商場地上,大喊大叫地,然後雙手一直放進嘴巴挖,口水、鼻涕、眼淚,全都混在一次;他這樣顯眼,當然引來不少目光,可我們已習以為常,我不怕別人笑 我、講我,因為我們並沒有打罵他,他愛哭,我們也做不了甚麼,就讓他哭個夠吧!曾經還試過,有老人家走過來安慰他呢!可,我們能做甚麼?最後還是金牛男厲 害,將他們都“搬進”商場推車,然後直接推到停車場,可一路上,他還是一樣高八度尖叫,矢要讓全世界都知道。><

我們真的說到口水都乾了,他根本沒聽進去,每次都答應我們會辦到,可是沒有一次成功。不是我們要拿苦來受,只是我們覺得不能因為他們這樣,而拒絕到商場去,所以我們總是一再地給他們機會,可他們卻一再地讓我們後悔。

兒子曾經很疼愛女兒,就在女兒還不懂爬行前,那時候我還有時間煮食,兒子還會幫我看顧女兒,可是當女兒開始接觸玩具,懂得爭寵後,兒子再也不喜歡這個妹妹了,他甚至同意將妹妹送給別人。我們總是苦口婆心地教育他要學會分享,可是他不但沒有,還變本加厲,欺負妹妹的招數日日新。從用手打到用拳頭捶、用手推倒 到用戰車撞、搶玩具後大大聲怒罵妹妹等等等等,這些戲碼常常上演,我們已經看到麻木了。

妹妹現在也不惶多讓了,她也會反抗,會跟哥哥爭,但若搶輸或挨揍,就會哭著來找我們。我們從一開始地好好教導兩兄妹,到後來用罰的,讓他們知道後果,可就是那數分鐘內能夠和好,我們真的做到不懂該怎麼辦了!

有時候,我們總會告訴自己,不能垮、不能垮,孩子是我們的,我們一定要有耐性教育,我們不教,就沒有人會教導他們,這是我們的責任。可是,有時候,我們真的很累!兩個孩子,從早打到晚,一天哭到晚,怎會不叫我們心力交瘁呢!

可是喔,我們還是很努力地在熬著,從不曾放棄,總是期盼著這兩個壞人能有變好的一天。爸爸媽咪革命尚未成功,還需努力啊!

容忍的人其實並不笨 只是寧可對自己殘忍(方炯賓)
壞人,看背影就好><

10 則留言:

  1. 对啊!孩子好像每次都给爸爸妈妈意外惊喜。不知不觉就会进入另一个阶段。
    我家孩子也一样难教,但是我并没有你那么有耐心,我真的会用打骂,所以.....当然,用打骂之前,是用说的,说不听才用最后的打!爱的教育,我觉得比较不适合我家孩子,呵呵!当然,我还是尽量用说的。
    孩子其实不是坏,只是比较爱玩,我们还需要更多更多的耐心+爱心和EQ。
    你会成功的,加油~!

    回覆刪除
  2. 我还以为你和金牛男是家里的坏人呢!:)

    教育孩子这条路,
    为人父母都得走。
    虽然有时会精疲力竭,
    但是心里会很满足快乐,
    是不是?

    我像静,有时会拿鞭子,
    但多数是吓吓他们,除非。。。

    如果真的很扭计,还是减少带他们去商场。不然就约法三章(讲好条件,否则。。。)。。。

    我的经验是:草场比较适合。

    回覆刪除
  3. 在教小孩的路程当很难过很沮丧时,要想起这么一句话:

    如果连我们都放弃自己的小孩,那么还会有谁愿意去教导他(们)?

    这句话是我老公对我说的。有效哦~
    加油!^^

    回覆刪除
  4. 靜,我的孩子進入另一個階段的機率很高,因為很少在身邊,見一次面就覺得都改變了!
    我跟同事討論過教育孩子的問題,我副總也說,我家孩子不適合愛的教育,哈哈,但我還是盡量不打罵,就盡量啦!真的不行,我還是會打罵的,但還是很擔心傷害了他們的自尊心呢!
    孩子真的不壞,只是沒耐性聽我們說道理!
    謝謝妳!我們一起加油!^^

    cindy,哈哈!我們是家裡的好人,哈哈哈哈!
    嗯,有時候真的會筋疲力盡,但如妳所言,多數時候還是覺得很滿足的!
    我們常常約法三章,但他們都在過後就得意忘形,忘得一乾二淨了!
    對對對!帶他們去外面跑,只要不是商場,都很好控制呢!呵呵!

    克羅伊,嗯!我會銘記在心的!謝謝妳!
    確實啊!如果我們都放棄,真的沒有人願意教導他們了!^^

    回覆刪除
  5. 教育孩子确实不容易,尤其是要教育两个以上的孩子~
    像你儿子这样不肯离开游乐场,或者你可以试试狠下心来,告诉他如再这样闹,下次就不会再带他去游乐场,当然说到就要做到,如当天他真的闹,那下一次去商场,就狠下心不带他去,让他知道这个就是他闹脾气的后果!让孩子自己承担自己所犯的后果,下一次他就会学乖了^^
    不要气馁,教育这条路还很长呢,我们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6. heidi,對啊!尤其是兩個年齡很相近的孩子,幾乎就連動作都要一模一樣!
    哈!妳這個方法,我家人也教過我,我四嬸也是,可我就是狠不下心,沒有辦到!我每次都會傻呼呼地認為,我對孩子好,他們會知道,總有一天會明白我們的苦心,所以就一再地重複地讓他們嚐試,結果真的是苦了我們自己!
    謝謝妳的加油打氣,我不會氣餒的!加油加油喔!

    回覆刪除
  7. 把孩子形容為壞人, 我還是第一次聽, 呵呵~ ^_^"
    愷聞在商場的大哭鬧雖然看起來有點恐怖, 但其實發生在其他小朋友身上的機率也很大, 妳也不要太煩惱. 就當這是一個過渡期吧, 不要放棄繼續教育孩子, 很快就挨過去了. 可以的話, 盡量少到商場, 帶孩子多接觸大自然, 那會更有教育性. 孩子目前這成長階段, 更需要父母的教導和陪伴.
    我不認同說哪個小朋友適不適合愛的教育, 應該是所有小朋友都需要愛的教育. 小睿也會打人, 但我對自己說這是他一個成長學習過程, 不要把問題看得太大 (夫家看得很重, 要我們打他), 只要我持續地教育, 我相信總有一天他會明白. 記住, 我們認真說的, 孩子都有聽進去的.
    來, 抱抱~ 加油哦!

    回覆刪除
  8. alyse,因為我是“好人”,所以我孩子變惡魔的時候,就是壞人,哇哈哈哈!
    嗯嗯!其實我也沒有很煩惱,只是覺得,孩子怎麼會變成這樣?這個過渡期還真有點長,都快一年了,還是這樣!就只能如你們所言,少到商場去了!因為外出跑,他還比較正常,哈哈!
    對啊!我每次都很認真地說,可我就是覺得,為何他就是無法接受呢?...其實,我常常跟老公說,孩子都很乖的!只要兩個沒有在一起,兩個都不是惡魔了!但兩個一見面,就是打打打!哈哈哈!我們每次都要去調解呢!
    嗯嗯,抱抱!加油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9. 孩子是会看“脸色”做人的,他知道爸妈只是说而已,下次还是一样会带他去的,所以下一次他会再挑战父母的耐性的!爱孩子不代表不管教孩子哦(最近在看汪培珽的《管教啊,管教》,觉得很不错:p)更何况你只需要狠心1~2次,不是永远都不带他们去;)
    我也认同alyse说的,少带孩子去商场,多带孩子去接触大自然会更好!^^
    加油!

    回覆刪除
  10. heidi,我們還沒試過說不帶他去,也不懂他是否會屈服呢!我也贊同妳說的,他們很會看臉色的,哈哈!
    對啊!還是要管教,不能太放任!
    所以,以後還是少到商場去,免得自討苦吃,哈哈!
    謝謝妳的加油哦!

    回覆刪除

我喜歡聽,你們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