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之路

每一首歌都是一個故事,每一篇文章都是一首歌,歡迎來到樂之路,參與每一首歌背後的故事。
文章都是以歌為名,單純地只因為這是一條,漫長的(音)樂之路。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給豬小弟的一封信》

孩子,媽咪真的很累。不是照顧你的累,而是教養你的累。
你的壞,竟不是媽咪想像得倒的,對於教養你,媽咪真的是心力交瘁。

當初因為看到在嬸婆家,教育這方面的學識,無法在你身上找到,因此決定將你帶回來,由媽咪用愛去教你,只是看來媽咪的愛,並沒有感化你。媽咪,好想哭。

想起小時候的你,多麼乖巧啊!總是靜靜地在一旁,無須我們的操心。可是怎麼現在的你,竟讓親友如此地厭惡呢?媽咪不曾要求你當個百分百的乖小孩,因為媽咪也不喜歡懦弱、沒有主見的孩子,只求你,不要讓親友感到“害怕”,好嗎?

一群小朋友一起玩耍,你可以弄到朋友們都喝止你,甚至他們來向媽咪投訴你的不是。搶玩具、推人打人、惡作劇等等等等,你真的是“無惡不作”,搞得朋友們都不喜歡你,不跟你一起玩,你,快要變成一個大魔頭了。媽咪也疲於聽見長輩對你的責備,媽咪總是相信你本性不壞,媽咪的愷聞,不應該是這樣的孩子啊!

這些媽咪都還能諒解,可以忍耐。可是媽咪“生平最痛恨說謊的人”,這句雖然是重話,但媽咪小時候曾經被誣賴,因此非常痛恨說謊的人,害媽咪無辜挨了一巴掌,所以媽咪最無法接受你說謊。

曾經,媽咪還能很驕傲地對親友說,愷聞從不說謊的。可,從何時開始,你變得愛說謊了?媽咪沒有懲罰你,也並非要追究對錯,為何你要用說謊來掩飾罪行?媽咪的苦口婆心,你都聽進哪兒去了?你知道嗎?媽咪真的、真的很難過啊!看著說謊不眨眼的你,還能說得理直氣壯,媽咪真的很沒有力。捉緊你的雙手,看著你閃躲的心虛眼神,媽咪很想掉淚。我的孩子,怎麼了?

如果你現在問媽咪,後悔放棄事業來全職照顧你嗎?之前,媽咪會說有,可現在,媽咪說沒有。媽咪慶幸做了這個決定,希望還能及時糾正你,不要讓你再“墮落”。只是,媽咪的力量有限,愷聞,你願意配合媽咪嗎?你願意給媽咪力量嗎?你願意嗎?

這條路越來越難走,越來越長,媽咪看不見盡頭了。但是仍願意牽著你的手,帶你走向光明大道。孩子,給媽咪一點能量,好不好?

好不好?(淚)

真的有一點累 真的無力我向後退
因為你的一句問候不能代表 你真的能體會

我知道這一路的風風雨雨 它總是讓人跌倒
也知道這一路的曲曲折折 會模糊了我的想要

未來也許飄渺 我的力量也許很渺小
要讓你知道執著是我 唯一的驕傲(戴佩妮)
前世你們也許是一對相愛的人,可為何今生見面會如此仇視彼此呢?
明天是情人節,媽咪祝福你們兄妹,好好相愛啊!
靜靜的時候,你們都很可愛的呀!

12 則留言:

  1. 你的儿子才三岁半,现在你发现在来得及,可以好好的跟他说,耐心的教他,慢慢的他一定会变好的。加油!

    回覆刪除
  2. 你的恺闻和我家的轩轩真的是一模一样!真的全部小孩都怕了他,每次投诉他,甚至躲避他...他一玩起来,好像疯了似地,一直粘着人,但是他的粘人跟其他的粘人方式不一样,不是弄伤你,就是弄痛你...现在的他也开始说谎了,以前我是百分百相信他,但是现在我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向他确认!我也很想知道该怎么办!我也不想孩子变成大恶魔!

    回覆刪除
  3. 匿名09:39

    媽咪別傷心,哪個小孩不曾説謊?給自己和孩子一些時間,會變好的。

    回覆刪除
  4. 也许又到了另一个阶段另一个敏感期。加油~
    我也是最近觉得女儿突然变坏蛋了~

    回覆刪除
  5. 匿名18:15

    哎呀,你叹气也没用啦,等他再大一些些,接触多点人事物,就会改变的啦,小孩小时坏蛋,大了都会变乖的,别怕别怕!!

    回覆刪除
  6. Violet,加油!
    别气馁,
    猪小弟会改过的。

    猪小弟,
    你可要听话受教呀!

    回覆刪除
  7. 看了好難過,媽咪不要醬子啦。=(
    情況不會持續,況且,現在你大部分時間都和他們在一起呀!
    才3歲,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8. grace,嗯嗯,我會加油的,謝謝妳!

    靜,啊?是喔?我看軒軒好文靜啊!
    今天我跟老公討論後,都覺得,其實這是他們跟朋友玩的方式,只是他們不自覺用錯了,我們只好放多一點耐心,再繼續加油嘍!呵呵!

    bg,嗯嗯,給自己和孩子多一些時間,謝謝妳!這也是老公鼓勵我的話!呵呵!

    克羅伊,對啊!他們又到另一個敏感期,謝謝妳喔!妳也要加油喔!

    selena,希望如妳所言啦!哈哈!

    cindy老師,謝謝妳!我會加油的!呵呵!

    zings,跟老公聊天後,心情平復很多,他叫我別給自己太大壓力,呵呵!希望他真的有所改進啊!

    回覆刪除
  9. 我... 可以直接抄妳的文章前半段嗎? 簡直也是在說小睿嘛! 除了後面那部分的說謊他還不會, 但不擔保遲些不會發生啊!
    尤其這個農曆新年, 他的惡作劇和調皮搗蛋, 真的讓我很無力, 表姊表弟表妹常被他弄哭. >_<
    不過話說回來, 我們也不要氣餒, 孩子的成長需要父母的扶持教導與糾正, 慢慢來吧, 總有一天孩子會改善, 會懂事的. 每個孩子的性格不同, 我們要蹲下身子了解孩子在想什麼需要什麼, 為何有這樣的表現, 再對症下藥找出合適自己孩子的溝通和解決的教養方法.. 我是這麼告訴自己的.
    我們一起加油哦! 別哭... 來, 抱抱)))))

    回覆刪除
  10. alyse,哈哈,可以抄,絕對沒問題。
    唉,我了解妳的無力感,我們一起加油喔!謝謝妳的分享,我會努力的,但誠如老公說的,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那晚他看到我邊折衣服邊掉淚,嚇到呢!
    嗯嗯,抱抱,一起加油!為孩子為我們的家!^^

    回覆刪除
  11. 不要哭不要哭,我想是过度期而已,给孩子一点时间也给自己一点时间,加油!^^

    回覆刪除
  12. heidi,嗯嗯!謝謝妳!我會的!加油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我喜歡聽,你們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