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之路

每一首歌都是一個故事,每一篇文章都是一首歌,歡迎來到樂之路,參與每一首歌背後的故事。
文章都是以歌為名,單純地只因為這是一條,漫長的(音)樂之路。

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幸福的形狀

《剪愛》延續篇。

自從那天接觸剪刀後,孩子對於剪刀可說是愛不釋手,但媽咪還不至於大膽到讓他們抱著睡啦!每次手工後,都會收齊,然後藏好。他們玩了一天又一天,都不會覺得膩,媽咪看到他們操作剪刀小有所成,今天決定再進階,讓他們接觸有形狀的造型剪刀。

昨天問孩子今天要不要去娘家,孩子都說要,遵從孩子的意願,我們今天還是到娘家。早上在為孩子收拾的時候,孩子看到那套造型剪刀,就問媽咪那是甚麼,媽咪跟他們解釋後,就說那是今天的功課喔!孩子就牢牢地記在心裡,用過午餐後,就不停追問何時開始玩剪刀。

媽咪要求孩子,先讓媽咪先閱讀報紙,因為那是媽咪的精神糧食啊!孩子很乖巧地在旁邊,邊等邊玩車,約中午十二點半,我就帶著他們到樓上,妹妹的龍貓房做功課去啦!

孩子已經習慣這種生活,會自動幫媽咪排好桌椅,然後坐下等待。一開始,媽咪還是要先跟他們囉嗦一番,粗略地介紹造型剪刀和普通剪刀的分別,這次不用舊日曆,而是用過期雜誌,因為舊日曆純白色,比較難分辨有無形狀,雜誌顏色比較豐富,剪出來也容易看到分別。

讓孩子選了喜歡的顏色剪刀(通常不會一次過讓他們都拿完),一人一把開始剪,雖然這些天都有在訓練,但是媽咪發現造型剪刀會比較難操作,但還是努力指導孩子用心完成,他們聽到剪刀發出的卡嚓聲,都覺得很好玩,哈哈。是啊!造型剪刀的卡嚓聲比較清脆呢!聽起來比較好聽。不過,媽咪發現孩子還不怎麼懂欣賞這些形狀效果呢!這效果好像對他們來說沒甚麼分別,即使媽咪用兩種剪刀,剪出來放在一起,比較給他們看,他們也只是敷衍地嗯嗯。哈,他們只是志在剪而已吧!

就這樣,媽咪負責看顧,孩子則用心努力地剪出他們認為幸福的形狀,要留給金牛男看的喔!

眼裡的希望並不是一定要抓在我手上
就靠匆匆一瞥的印象
去猜想幸福的形狀(蕭淑慎)
甚麼是幸福的形狀?孩子的笑容啊!
等待媽咪長氣地介紹和示範。
一套八隻(我以為六隻,哈)的造型剪刀,很漂亮。有波浪的、鋸齒的、圓形的等等。
媽咪又在囉嗦地解釋兩種剪刀的分別。
開始剪啦!兒子已經比較上手,一刀下去,就聽到清脆的卡嚓聲。
女兒還是一樣,偶而剪不過,還是會偷用拖拉式的撕法,然後媽咪又要苦口婆心地糾正。
媽咪剪的心型,兒子一看到,就說“愛老虎油”。(i love you)
最後,媽咪剪的所有形狀,都會被孩子努力地“分屍”。

14 則留言:

  1. 第二张照片,两个孩子排排坐在等妈咪的样子很好笑,哥哥应该是心想“怎么妈咪那么长气的”,哈哈哈哈!
    嗯嗯,我觉得孩子这个年龄还不懂得欣赏用造型剪刀剪出来的形状,他们只喜欢剪已^^
    我觉得你可以让他们剪完后玩贴贴,他们一定很喜欢的^^

    回覆刪除
  2. 好美的剪刀。去哪裡可以買得到?貴不貴?

    回覆刪除
  3. heidi,兒子等了一個上午,還要他繼續等我講,當然就那個表情啦!哈哈,所以就說啊!媽咪很長氣下,哈哈哈。
    是嘍!他們才不管剪出甚麼形狀呢,呵呵!不過以後他們做手工,就會感激我的啦!哈哈。
    嗯嗯,我想慢慢安排,每次剪完,都差不多要睡午覺了,所以都沒接下去呢!

    alice,這是我那天在summit書展買的,一套RM19.90,那天還有折扣,我相信,大眾書局應該找得到,只是不懂價錢會不會一樣。^^

    回覆刪除
  4. 第二张照片真的很可爱,好像学生静静的等待老师讲课,哈哈!这证明了你家孩子很听话呢!要是换成我家的,我还没讲完,大家抢着拿!讲了还是如此,所以,我这个妈咪没耐心!><
    我的轩轩也是喜欢剪,但是就是喜欢剪的过程,而不在于剪出来的形状,但是最近他好像比较在意了,每次剪完了,都很开心的给我看,嘻嘻!女儿则和谣谣一样,用拖拉方式,但是我都让她自由的剪,不纠正她,因为我觉得这个年龄也不是很适合拿剪刀吧?嘻嘻,不懂啦!

    回覆刪除
  5. 造型剪刀!不要说孩子,连我这个安娣也爱玩,哈哈!

    回覆刪除
  6. 靜,因為我曾經是老師啊!不自覺地,對待孩子也像對學生,哈哈哈。他們不是乖啦!擔心沒得玩,才乖乖地坐著聽,因為我很凶,所以她們不敢亂來的,哈哈。
    對啊!他們這個年齡,真的只在乎剪的過程,其餘的不重要,不過我孩子每次剪到甚麼成品,都會拿給我看,然後跟我說那是甚麼,哈哈。
    我擔心如果不糾正女兒,以後她以為她的剪法是對的,哈哈哈,可能我太多心了。
    只要安全,其實這個年齡多動剪刀,應該沒甚麼!^^

    水晶,對對對!剪出來的形狀真的很美呢!

    回覆刪除
  7. 你的【墙】很有气势呢!
    怎么做到的?

    回覆刪除
  8. 我家也有两套..
    孩子都爱..剪,剪,剪!

    回覆刪除
  9. 你真的是个好妈妈,做你的孩子真幸福,天天都有新玩意。

    回覆刪除
  10. 匿名22:23

    你不當老師太浪費了。

    回覆刪除
  11. 这两兄妹还真乖~酱有耐心的听你介绍~
    我家啊婷一定会说:ok~ok,我会料,我会料,给我试一下,我会料

    ><超没耐心的~都在想要怎样训练她的耐心

    回覆刪除
  12. cindy老師,用photoshop弄的啊!老師,妳知道嗎?我改了21次呢!呵呵。

    追夢者,耶耶耶!five!

    grace,妳也是好媽媽,孩子都很幸福!

    bg,哈哈,也許有天我又跑回去當老師咧!但我不一定是好老師啦!

    winnie@ah咪,婷比較聰明啊!我家孩子不解釋,可能還不懂得用呢!哈哈哈哈。
    我也在訓練孩子的耐心,玩拼圖吧!^^

    回覆刪除
  13. 孩子挺乖的~:)

    回覆刪除
  14. 南宫雨汐,偶爾是挺乖的,呵呵。

    回覆刪除

我喜歡聽,你們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