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之路

每一首歌都是一個故事,每一篇文章都是一首歌,歡迎來到樂之路,參與每一首歌背後的故事。
文章都是以歌為名,單純地只因為這是一條,漫長的(音)樂之路。

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魚說

魚,你怎麼說呢?

追溯回六月底,兒子生日後,收到電腦部同事的六隻孔雀魚當賀禮。當時將孔雀魚捧在手掌心呵護的兒子,連睡覺都要將魚缸擺在身旁看著睡去。可後來的七月一號,我們臨到合艾旅行前,我將六隻孔雀魚帶到娘家,交給我父親代為看顧,就在我們從合艾回來的當晚,父親將空的魚缸交回給我,告知我,在我們回來的前一天,全都翻肚歸西去啦!當時兒子有問起,我告訴他,孔雀魚都長了翅膀飛走了,他說他要看,我說都飛走了,怎看呢?他是不捨的,但在我安撫下,他還是能理解,魚的離開是迫不得已的。後來,我將魚缸藏起來,免得他觸景傷情啊!

前些天,送魚的同事問起孔雀魚的情況,我尷尬地表示,我是失責的,沒有一隻存活啊!他聽了我的述說,以他的經驗告知我,是不需要打氣去維持生命的,只要準備隔夜水替換就行,我有照做啊,可還是無法將他們留住。怎知他說,那他再送我吧!我可不好意思了,連忙拒絕,但他卻盛情難卻,猛說不打緊,他認為孩子懂得欣賞、懂得愛護,那是好事!結果昨晚又給我送來了七隻(有一隻是懷孕的),色澤都很漂亮的孔雀魚。

孩子看到金牛男拎著孔雀魚回家,真的是很興奮!其實昨午他們看到我在洗魚缸,已經一直好奇發問了,我也照實告訴他們,那個哥哥又給他們送孔雀魚來啦!過後,將孔雀魚裝好,他們又伏在魚缸前觀望討論,真的很有興致呢!

可悲慘的事再次發生,今早兒子醒來跑去看魚,竟有四隻翻肚了,唉!真的好心痛啊!將魚撈起,換過乾淨的隔夜水,如今僅剩三隻黑的在相依為命了,雖然是免錢的,可還是覺得很心痛,一共十條小生命了耶!剛和同事聊起,他竟說沒關係,他那邊還有,可以再給我,說真的,我是拿到不好意思了啦!那魚,和我們很無緣呢,不然怎會一直在我手裡走掉呢?我想,也許是我家裡的水質不適合養魚吧?

魚,你怎麼說啊?

魚說 愛你就是不要
把別的記憶跟我和在一起(陳昇)

包裝得好像在外邊買回來似的。

魚缸重現,孩子最開心啦!

七隻魚悠哉地游著,可今早有四隻先行歸去了。

好奇的小朋友總是愛目不轉睛地盯著看。

17 則留言:

  1. 朋友家养了几百条孔雀鱼,说超级容易养的,不必理会bla bla bla。。。所以,送了我二三十只,哪知道,一个月后,全部死掉了,每天捞死鱼,捞到我怕。。朋友说真的不理解,做莫我可以把孔雀鱼给养死,呜呜!!

    回覆刪除
  2. 你朋友送的孔雀鱼是大尾巴的,很漂亮而且便宜的。孔雀鱼真的不需要打气也容易养,我也有养几条孔雀鱼,不过我的孔雀鱼没试过怀孕的,打架抢东西吃就有。
    你的鱼儿翻肚归西可能是以为一下一些问题:
    (一) 你家的自来水可能含氯过高了,假如可以的话试试看用雨水,或是把自来水隔夜才用也可以。还有换水别把全部说倒完,最好是换一半或是三分二而已。
    (二) 我发现鱼缸内有石子和假水草,石头其实是带有细菌的,你可以接受空空的鱼缸吗?

    回覆刪除
  3. mikiko,上次我寫那篇養魚的文章時,很多朋友都留言表示孔雀魚不好養呢!
    說真的,今天我撈魚屍,心裡也有點毛毛的,尤其那隻大肚子的也歸西了,真的好難過啊!

    silvia,謝謝妳的資料啊!這些我都有照做呢!那水都是隔夜的。妳說的那些水草和假石,我今天也拿掉了,就是希望他們可以堅持下去啊!唉,難過耶!我朋友說,他特地選大肚子的給我,讓我可以看到它生產,結果不到一天就死掉了啦!嗚嗚嗚嗚。原本我只是猜測那隻是懷孕,後來我問朋友,獲得證實後,我更傷心了。
    我會努力的,其實我比較喜歡空空乾淨的魚缸呢!嘻嘻。
    真的很謝謝妳喔!^^

    回覆刪除
  4. 哈哈哈。。。我以前养鱼的时候也是整天都在忙捞尸!!!
    现在鱼缸都在store room发霉咯。。。

    不想再伤害生物,呵呵!

    回覆刪除
  5. 我们也开始养孔雀鱼了,但是要RM1.80一条,买了好几条,它们好像真的比金鱼好养。

    回覆刪除
  6. 我一直不敢再让女儿养鱼就是怕她会再把鱼养死,鱼儿很可怜~
    我看你养好了,呵呵~

    回覆刪除
  7. clare,原來我們都很擅長打撈,哇哈哈。
    我也不想傷害小生命呢,唉。。。

    grace,哇,不便宜耶!那我已經“燒掉”十八元了呀!好內疚呢!
    我家現在還有三條,希望可以持久一點啊!

    冒冒,Yoyo很喜歡小動物,妳可以試試給她養。我朋友這麼厲害養,都曾養死過不少呢!或如果有天我家的能開枝散葉,我可以分給妳,大家一起養!^^

    回覆刪除
  8. 姑娘,养鱼很麻烦。

    我家的鱼儿越养越少,最后剩下一条。
    它孤独地游来游去,看了都觉难过。

    等它归西后不养了。

    回覆刪除
  9. 你的魚缸好像很小。。。=P

    回覆刪除
  10. cindy老師,倒不是麻煩的問題啦,而是一份責任心,看到魚一條一條死去,真的很難過的。
    嗯嗯,同理心,希望我們的魚都會好好的。

    siaofang,是啊,沒打算要養很多,原本只是跟朋友說,給兩隻就好,沒想到他每次都給這麼多,呵呵。

    回覆刪除
  11. 嘻嘻,我养过一次鱼,我就不想养了。因为全部都死了。。。。养鱼的知识,我一知半解。我看啊。。我还是不要养比较好。。。

    回覆刪除
  12. 我也每次听人说孔雀鱼容易养,但是自己养却养到活不久,好惭愧,觉得怎么不是说容易养吗?怎么那么容易归西啊?所以,无缘的鱼儿都交给我老公去打捞处理,我怕呢!不过,孩子看到鱼儿在鱼缸游来游去真的很棒,我也喜欢看,只是就是担心会活不了><

    回覆刪除
  13. bteng,養魚真的不容易呢!我還在努力,目前仍維持在三隻。我也不懂養魚知識,都是靠給我魚的同事指點的,嘻嘻!

    靜,我同事也說很好養,都不懂該不該相信啊!
    呵呵,我家的魚屍都我自己來,沒辦法啊!在家最空閒的人是我,嘻嘻。
    對嘍,孩子真的很喜歡看魚的!

    回覆刪除
  14. 我家的也是全部归西了><
    虽然说孔雀鱼不用打气,但以前我老公养的,有打气的都活得好好的,没打气的就一只接一只归西><

    回覆刪除
  15. heidi,目前我家記錄,仍保有三隻。我同事說孔雀魚很賤生,他的就是太多了,所以就給我,他說太多也很難養。我也不會呢,就繼續努力吧!嘻嘻。

    回覆刪除
  16. 这几天上你BLOG。。。又是看不到图了。。。臭电脑。
    那鱼儿。。。SILVIA很有心得哩!
    我LG也是这样的方式换水。。。厕所的水桶有一桶是专门放住隔很多夜。。。需要时用来换鱼缸的水用的。
    你孩子会爱鱼喔。。。我家的该是出世就对住。。看都不看。

    回覆刪除
  17. 可愛媽,refresh也看不到嗎?
    是嘍,她很厲害呢!我也是同事告知才懂的,哈哈哈。
    我現在也都會留著隔夜水備用了!^^

    回覆刪除

我喜歡聽,你們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