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之路

每一首歌都是一個故事,每一篇文章都是一首歌,歡迎來到樂之路,參與每一首歌背後的故事。
文章都是以歌為名,單純地只因為這是一條,漫長的(音)樂之路。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聽風的歌(博物館)

想要特地在916寫這文。
但想到還剩不多的重點介紹,那還是按部就班吧。

在沙巴市區的博物館,分為三層。
底層入門,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好大的鯨魚骨頭。然後左右各有樓梯,內有一般的博物館可看見的泥人,泥人的服裝和介紹,當然皆和沙巴歷史有關。

之前已經聽Grace說,這裡的博物館,沒有甚麼看頭,但入門票真的很便宜,所以我們還是去了。二樓有很多關於916的歷史,還有多語的翻譯,可以從中多了解沙巴。

館內禁止拍照,我們沒有違規。



走出館外,精彩的在這裡。
原以為花馬幣兩元就只是看了一些文物,但這地方天外有天。館外有座樹林,那樹林才是此趟的重點。它,是一個傳統的村莊。

我們緩緩地走下樓梯,先是看到一座吊橋,有小朋友在那跑來跑去,啊,沒看錯,他們住在樹林內的。

滿地枯黃的落葉,橋下是湖,湖面上有荷葉,陽光穿透樹林灑下的微光,那風景好詩情畫意。
樹林內還有其他的遊客,但尚算寧靜,我們都不願意打擾,他們的生活。



鳥叫蟲鳴,鶯聲燕語,這樹林真的好原始。

樹林內到底有甚麼值得參觀呢?那是沙巴原住民傳統的居住房子。房子也是開放式的,遊客可以到房子內走走看看,甚至拍照。樹林內有好多不同類型的房子,都有註明它們的名稱,我想,這是城市較難看見的。大部份開放的房子是沒有住戶的,請放心。



樹林裡的花兒紛飛,微風徐徐。我們在那逗留好一陣子,孩子還攀爬上樹林內的表演館,全是用木板建造,平時應該會有部落式的表演吧?表演館邊是荷葉池,景色很優。

總覺得這地方很原始,很大自然。雖然要走出這樹林,需要拾級而上,但一路上有不少的歇腳處,所以不用擔心會很累。可是當前腳一離開樹林,心裡的感覺立刻有回到現實的失落,因為,踏出那扇門後,就會看到建造新穎的洗手間和販賣部。

這是我們去沙巴博物館最大的收穫,和這被困在市區的美麗原始樹林相見的喜悅。

風起了 陽光的影子好透明 而記憶是手風琴響起
我以為我終於 也學會忘記 但沉澱的揚起亂飛(萬芳)

36 則留言:

  1. 噢,原来天外有天!

    回覆刪除
  2. 噢,原来天外有天!

    回覆刪除
  3. 感受得到你的意外惊喜^^
    里面的开放式屋子是没人居住,其他的就是原住民住的,是这个意思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静,可能有分布和规划吧
      因为我有看到妇女在打水呢

      刪除
  4. 哇! 真好!

    我想猪小弟和牛魔女看到森林一定非常开心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菊姿,其实kl也有类似的城中森林
      所以对他们而言很熟悉呢^^

      刪除
  5. 我也喜欢博物馆!

    回覆刪除
  6. 对!除了蚊子多了一点,其实真的很舒服,我最喜欢那个荷花池。

    回覆刪除
    回覆
    1. grace,还好当天因为要上机,所以给孩子穿长裤长袜,所以他们没有这困扰啊^^

      刪除
  7. 这个地方真的很好,我想我会很喜欢!
    能贴近大自然,又能了解原住民的住宿,还可以去博物馆了解 916 的历史,太超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慧慧,对对,如果只是博物館,就真的比较单调呢

      刪除
  8. 感觉好像跟我去沙捞越的文化村差不多一样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影,对,这也是文化村^^

      刪除
    2. 哈哈哈,沙巴和沙捞越都不有差别很大!!! =]

      刪除
    3. 小影,對啊,確實很接近的文化呢^^

      刪除
  9. wah!! 真的很原始!大自然的感觉,我喜欢。
    我发现来到KL后,我就再也没有这样参与大自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伊芙,kl也有不错的,也是在市区
      好比bird park那一区,可以一日游哦,因为还有蝴蝶公园,鹿园等等^^

      刪除
  10. 姑娘的觸覺很靈敏,你很用心的欣賞博物館呢。
    贊~~^^

    回覆刪除
    回覆
    1. Cindy老师,因为这博物馆也不大啊,呵呵

      刪除
  11. 沙巴真的很不错哦^^
    有靠近大自然的感觉。

    回覆刪除
  12. 上一次我到沙巴每到这里参观,但感觉不错哦!

    下一次有机会,一定参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巨蟹男,下次再去,毕竟每个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刪除
  13. 那时候去沙巴之注重在神山,都没有真正的去深入沙巴这个地方。
    或许有机会会再去看看~
    你写的真的比我仔细很多,再次汗颜~

    回覆刪除
  14. 有人说,去一个地方要了解当地的文化--就去市集。
    我说,要知道它的过去就可以去博物馆看看。以前的以前个人对博物馆没太大的兴趣(看情况和地方)。但是。。。现在我对博物馆改观了。很多故事或许我们可以听人分享,但,自己慢慢走进历史回顾,自己去看去理解去体会的后感更有意义。

    那个村庄很棒,景色很优。而且真的可以看到最原始的一面。我家路口也有一个用atap搭起来的小屋,是土著种稻小休的木屋。

    回覆刪除
  15. 好特别的博物馆!
    旅行中走走这样大自然的树林地方好像挺不错=) 我们那时是去了Botanical garden,没有博物馆看,就看了一堆的花草树木,哈哈。
    住在树林里头,我依然无法想像那生活。

    回覆刪除
  16. 很不错的景点,我也想走走看看去。

    回覆刪除
  17. 蜜蜂王子,沒關係,可以再去,我也想再去呢
    不是啦,因為你很多遊記要寫,呵呵

    felicia,我小時候就很喜歡去博物館了!我喜歡歷史!呵呵
    小學的圖書館,最尾的那部份都是歷史書,就只有我去看去借呢
    有機會,我要去古晉^^

    珊姑娘,他們應該有接觸社會的,但就是居住在那裡而已吧,呵

    Mayble,去吧去吧,別等了,哈

    回覆刪除
  18. 我一直在想象,大马的博物院有多精彩?

    馆外才真的精彩。

    我还在懊恼当初没有胆子品尝西米露虫。。。

    回覆刪除
  19. 很久之前去sarawak也去过类似的。。。‘博物馆’,(我不知道我去的算不算是博物馆)或者只能说是文化村,也是原住民的长屋之类的,是我们平时接触不到,只有通过课本才听说过的地方。让小孩子们亲身去体验一下还真的是不错的选择阿!

    回覆刪除
  20. 很不错的地方!~

    回覆刪除
  21. Han,對
    我也沒吃過,只吃過泰國的炸蛹和蚱蜢

    imyuyu,嗯嗯,妳說的那我知道,我也很想去,呵呵
    對對,親身體驗比死讀書好,哈

    cre8tone,還蠻特別的,真的

    回覆刪除
  22. 我沒想过把博物馆放入旅游景点的...相信很多人也这样想...早前我去參观KL的钱馆...人空空的...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愛媽,原本我也是沒有,但grace有推薦,所以我們去了^^

      刪除

我喜歡聽,你們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