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之路

每一首歌都是一個故事,每一篇文章都是一首歌,歡迎來到樂之路,參與每一首歌背後的故事。
文章都是以歌為名,單純地只因為這是一條,漫長的(音)樂之路。

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月亮下的眼淚


如果可以選擇,讓你帶走一片風景,你會帶走哪一片呢?

我不敢說台灣電影對我影響深遠,但我確實對台灣電影有著比較深刻的印象。從小時候有記憶開始,所看的那部賺人熱淚的《搭錯車》,我對閩南語和台灣化的背景,就難以忘懷,尤其在搭配那恆久傳唱的《酒矸倘賣無》和《一樣的月光》兩首曲子,真的真的是我首選的最愛電影之一。

我也曾介紹過不少台灣製作的電影,記憶猶新的有未在本地上映的《星空》和票房驚人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但這兩部不算是草根性的台灣電影。遺憾的是,我還未曾觀賞被列為國片的《海角七號》;慶幸的是,我有看過偶像小天的《艋舺》,也算是彌補吧!

五六月初,從某收費電視台看到某台灣音樂節目,邀來了澎恰恰和趙詠華,他們正為電影《帶一片風景走》作宣傳。《帶一片風景走》是去年夏天的電影,快一年了!澎恰恰是電影的導演,而趙詠華則為電影演唱主題曲《月亮下的眼淚》。當時被他們所介紹的電影情節深深吸引,是真人真事搬上大螢幕的,當然這類型的電影也不少,只是這部電影的故事還真感動了我,因為它是一名丈夫為患病妻的付出。


(網路圖片)

為夫著年少時有個夢想,那就是環島遊,後來娶妻生女,一直在為生活打拼,自己的夢想就一再擱下,直到妻子被診斷出患上小腦萎縮症,屬於不治之症後,他才開始實踐他年少時的夢想,而這夢想,是他的妻子陪著他完成的。

『一生只有一次機會,我們一起走』、『當生命只剩下有限的時間和空間』等等,這是電影宣傳片的廣告詞,看了很感動。我看電影從不寫影評,因為我說過,我不是影評人;我也從不介紹劇情,因為只要谷歌看看,要知道關於電影的二三事並不難;我只寫,心裡的想法,和自己的感受,是屬於比較主觀的分享。

也許,我對此部電影的期待很高,因此看了後竟有點莞爾。在台灣機場唱片行,發現它的光碟時,當時很有衝動要買下,即使那時候我還沒看過。這部電影,我是在上週日看的,看完後,我卻有一種慶幸的感覺,為何呢?因為,覺得,好像,還不到要收藏的地步。

電影不是不好看,電影很普通,很普通,很草根,很台灣,真的很台灣。看到的藝人,幾乎都是綜藝咖,我想那是因為澎恰恰的緣故吧!他們都是因為友情而都來客串只有一兩個鏡頭的電影,當然意外地,竟然可以看到飾演醫生的名作家小野的演出,戲份還滿重的呢!其實,我對電影的期待,是男主角黃品源和女主角侯怡君,一起環島所發生的事情,我比較希望可以將戲份多放在這些部份。可惜的是,很多時候,都給了飾演女兒的新演員,真的很可惜。

當然,電影既然是帶一片風景走,他們旅程中遇到的事情也不會少,那也是不斷地在突顯台灣人的熱情和熱血。他們遇上不收租金的飯店老闆娘、他們也遇上不收分文的計程車司機、甚至遇上一班熱血沸騰的修車廠員工,將他們的破爛輪椅改造成“五星級”的輪椅等等,還有沿路他們走過的地方,欣賞過的風景,這真的像是一部台灣的觀光片啊!

沒有讓人痛哭流淚的煽情片段,也沒有讓人過目難忘的劇情,更沒有讓人牢記的感人對白,這是一部很平實的電影,在很多期待中,它給了沒有期待的樸實。如果想要消磨一小個下午,那就看看吧!

預告,《犀利人妻》的《犀利人妻最終回:幸福男,不難》將於八一七在台灣上映,之前知道時,還和同樣是劇迷的媽媽抱怨說,早知道我們八月才飛台灣,那就可以在那邊看了。不過世事沒有早知道,所以,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等!

藍藍的天 潮汐不遺忘 愛的誓言
緊緊握住妳小手 記得把愛要帶走(趙詠華)

25 則留言:

  1. 我也在期待着《犀利人妻》... XD

    回覆刪除
  2. 冰箱,一起一起!^^

    回覆刪除
  3. 我想啊,有些戏,或许真的需要当地的人看,才能感受到戏的意义。

    回覆刪除
  4. 慧慧,對啊,因為有些風情不是我們能了解的!^^

    回覆刪除
  5. 我很喜欢看这样的戏,只是我看完后通常会很忧郁。(我也要上网找来看了)
    至于【犀利人妻最終回:幸福男,不難】,这是我一定会追的,还记得看【犀利人妻】一边看一边哭的情形,哈哈!

    回覆刪除
  6. 我还没看《犀利人妻》。多少集?
    台湾电影看得不多,剧集也少看,感觉很婆妈。。。是琼瑶影响了我吧!:)

    回覆刪除
  7. 我不知道这部电影呢,没有看,所以不懂怎么comment啦,哈哈!但是我来告诉你我看过海角七号,哈哈哈=p 我很喜欢里头的音乐啦!!!!︿︿
    搭错车,这真是经典的好戏!它的歌酒矸倘賣無至今还是我很喜欢的一首歌。呵呵。

    艋舺我就没看过>.<

    回覆刪除
  8. 呵呵,我最近在追着《中国好声音》,好喜欢这个节目。

    回覆刪除
  9. 匿名11:19

    我.....不懂!什么咚咚?

    回覆刪除
  10. 我。。。从来没有看过台湾的电影。。。一部也没看过。。即使红透透的“那些年“。。。

    台湾电影是近年来比较“红“,有了恺恩,我很少去戏院看戏了。。。所以无论是台湾还是香港还是荷里活的电影。。。都没机会看。。。除非。。。。是。。。动画电影;)

    回覆刪除
  11. 我也好期待犀利人妻,我妈一直吵着要我带她去看~~哈哈^_^

    台湾最近都有很多很棒的电影,第一次也是很好看 ^_^

    回覆刪除
  12. grace,呵呵,不需要憂鬱啦,有很正面的鼓勵呢!

    cindy老師,網路的集數是二十三,電視台播的好像是三十多。。。
    呵呵,現在的偶像劇還好啦,但拖片的還是會有!^^

    珊姑娘,這部劇確實很少人懂。
    嗯嗯,國境之南很好聽!
    是啊,我還特地請我朋友幫我拷貝收藏呢!但我忘了放在哪裡了!哈哈。
    艋舺很暴力下的。。。

    靜,有個博友也在看這個!嘻嘻。

    selena,妳不用懂啦!這麼忙!也沒時間看的啦!哈哈。

    bteng,是喔?其實台灣電影在馬來西亞竄紅也是因為那些年吧!以前的台灣電影都很好看的,藍色大門也不錯啊!有看金馬獎,都可以留意到喔!^^

    回覆刪除
  13. 瑜珺,哈哈,馬來西亞應該沒辦法同步上映啊,還要等呢!^^
    嗯嗯,這部不錯,《愛》也不錯!^^

    回覆刪除
  14. 我前一阵子也很常看台湾的电影,
    没有华丽的制作,却又大大的惊喜~

    回覆刪除
  15. 这曾子我都很少追戏了,
    看一套戏还用了很长的时间呢!

    回覆刪除
  16. 哈哈! 海角七号我看了半小时就关掉了。

    这部电影看来我也可以从我的waiting list里删除了。谢谢你啊 :D

    回覆刪除
  17. 我也等 犀利人妻 呢
    。。。 不知道何时会上映。
    海角七号,说真的我有点看不懂哦。
    猛钾我也还没看。所以它们的单片有时候真的很难明白呢。

    回覆刪除
  18. 我。。。还没看《犀利人妻》。。。最后。。。把它delete了>.<

    回覆刪除
  19. 犀利人妻最終回:幸福男,不難跟一有关连嗎?也是連续集...我最后也把犀利人妻看完...哈哈
    你讲的帶一片風景走故事好象很好看...有机会也要看看.

    回覆刪除
  20. 每个人都说犀利人妻好看~可我还没看啊~想到是偶像剧就有点懒得去看~

    回覆刪除
  21. 蜜蜂王子,嗯嗯,說得很對!^^

    Mayble,是喔?沒關係,這只是電影而已!嘻。

    我是橙子,是喔?為何呢?真的不好看嗎?我覺得應該不錯呀!

    Ember,是嘍,馬來西亞應該會慢個一兩個月吧?
    艋舺很暴力喔!

    Heidi,妳。。。竟然刪掉了。。。><

    可愛媽,不是啊,是電影來的,一集就結束的。
    就是延續第一部的結局啊!

    南宮雨汐,是真的不錯啦!^^

    回覆刪除
  22. 那部算是犀利人妻的续集吗?是电影还是连续剧?我也在期待着,嘻嘻~
    我真的很少去看台湾剧,除非是那些红透半边天的,然后又是朋友大力推荐的,才会去捧场下,呵呵!

    回覆刪除
  23. 水晶,是電影來的!^^

    回覆刪除
  24. 我一定会看《犀利人妻最終回:幸福男,不難》, 因为我喜欢宥胜和随棠

    回覆刪除
  25. Silvia,我很喜歡宥勝,不過我還是希望結局是,她可以回到溫昇豪身邊,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我喜歡聽,你們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