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之路

每一首歌都是一個故事,每一篇文章都是一首歌,歡迎來到樂之路,參與每一首歌背後的故事。
文章都是以歌為名,單純地只因為這是一條,漫長的(音)樂之路。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那些年(分享)

馬來西亞正式上映日期:2011年11月10日。



那些年的事情,還記得多少呢?
我和九把刀,算是同一個年代的,他只比我年長兩歲。



談《那些年》;前些天在TVBS的《看板人物》,看到沈春華訪問九把刀和柴智屏,九把刀說,這部電影,是拍給二十八歲以上的觀眾看的。是的,沒錯,二十八歲。沒有這個年齡還真無法體會,電影內要傳達的訊息。當媽媽們都說,擔心心智老態,難以投入時,我只能說,錯了錯了!就是要這種歲數,才能深深體會啊!

這部電影在馬來西亞列為18,非保護級,而是限制級,即十八歲以下的青少年,都不得到電影院觀賞。只因電影的對白、描述和畫面,確實有很多黃色地帶,但不是色情的。這部電影,與其說是文藝片,到不如說是喜劇,有七成部份,都是全電影院的觀眾一起哄堂大笑,勉強要說悶場,真的只佔電影的區區2%,還不到一成,所以真的很值得推薦。看過這部電影,還會覺得九把刀很有周式搞笑作風啊!

向來我都不寫影評,因為我深知自己的文筆和電影觸覺,都不敏銳,未免誤導大家,我還是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親自到電影院去捧場支持,我只能說,這部電影不會悶,絕對不會!雖然電影情節和我的真實人生,完全沒有交集點,但我依然很喜歡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九把刀,我欣賞他,是因為他可以將自己的故事,拍成電影留作紀念,試問有多少人可以辦到?雖說他是因為電影票房理想,才讓這部電影的共鳴提高,但這就代表他的成功啊!

我羨慕他,可以這樣分享自己的故事。



我小六就開始寫小說,努力創作,但作品未曾受任何青睞,只曾獲班主任嘉許,因此我從小的志願就是,編輯。二十多年後,我確實當了新聞助編,總算達成我年幼時的志願,這,可喜可賀。可我中學是唸女校的,除了一名白髮蒼蒼和一名娘娘腔的男老師之外,再接觸的男性就是校工,因此我說,這部電影和我的真實人生,沒有交集。

中學時期,家教甚嚴,雖有認識的校外男生,但要約會外出並不容易,因此我的中學時期,確實沒有甚麼值得回憶的故事。倒是大學時期,還曾真的為了一個男子,寫了一本小說,那是我的回憶。再重讀,依然美好!(痛苦發現;原本要去找出來拍照,卻遍尋不獲。)



我想說的是,如果真的對這部電影感興趣,那就去看吧!絕對不會後悔掏錢買這戲票,因為,它值得!

那些年錯過的大雨 那些年錯過的愛情
好想擁抱妳 擁抱錯過的勇氣
曾經想征服全世界 到最後回首才發現
這世界滴滴點點全部都是妳(胡夏)

24 則留言:

  1. 我不看九把刀,但是这部戏已经反复被我身边的人称赞说【值得看】。弄得差不多10年没进戏院的我,好像和老公牵手去戏院看戏。

    回覆刪除
  2. 你那么落力推荐。。。看来我应该和另一半去看一看!

    回覆刪除
  3. wow ,你为了一个男生写过小说哦!
    就算没有结果,也是甜蜜的回忆。
    可惜你怎么会弄不见了?

    回覆刪除
  4. 你哦~弄到人心痒痒想去看,但是...人家没时间嘞!
    是咯,你曾经为男生写小说哦?文字上是不是也串起很多歌名呢?我记得我中五生日时,朋友的祝福语,都是串起郭富城的歌名献给我,好特别,哈哈。

    回覆刪除
  5. 佩玲,小小聲說,我也沒看九把刀的書籍,我喜歡藤井樹多一些!
    去吧!應該的!

    可愛媽,我想,妳不會後悔去看的!

    慧慧,嗯,還訂成一本書,有弄封面的呢!可能是結婚時搬家,不懂塞去了哪裡,我真的找不到,剛才我孩子也是問我,在找甚麼,我說,媽咪弄丟了很重要的回憶。。。沒了!我在想,該不會是我結婚時丟掉了吧?。。。

    靜,是喔?就兩個小時而已啊!片長約一個半小時,不會悶場的,真的好看!
    沒有啦,呵呵!寫成小說的,怎能有歌名串呢?不過,書名確實是一首歌名,許景淳的《路長情更長》。是我和對方的歌曲,以前唱,我會哭的!現在不會了!呵呵。

    回覆刪除
  6. 我很喜欢这样的电影的,以前学生时代没有机会跟男同学谈恋爱,那时候,我只会暗恋,然后搞暧昧,还好最后还可以好朋友。

    其实我的初恋就是我的老公。

    沙巴好像没有上映哦!我上网看几时可以去看这部电影,结果都没有看到,失望也!

    回覆刪除
  7. 哦?原来小镇姑娘中学时是念女学校哦?呵呵!
    这部电影响我很想动笔写下自己的回忆。。但是我还是觉得《泰国》那部《初恋这种小事》比较像我的回忆。。哈哈!!

    回覆刪除
  8. grace,我中學是有男生在追,但是是隔壁男校的,不同校,呵呵。我也很喜歡暗戀,很酸的滋味!
    初戀是老公啊,很浪漫耶!我不是,哈哈哈。
    我幫妳找到這家,不懂會不會很遠,妳去看看。
    http://growball.com/index02.php

    Shui Jin Jin ,對啊,我是全女校,隔壁是全男校,哈哈哈!
    妳說的那部,我同事也很喜歡,他也有推薦,不過我還沒看呢!^^

    回覆刪除
  9. 原来今天公映。

    九把刀红得真神!

    记得第一次看他的作品是2年前一位中二男生借给我的。他是忠实粉丝。

    书名忘记了,好像是什么月老。其中真的有些黄色地带。电影中有黄色在所难免。

    有时间就去看,回味年轻的岁月。呵呵~~
    谢谢推荐。

    回覆刪除
  10. 原来小姑娘曾经还有另一段情的。
    你写出来,金牛男不会不高兴吗?

    回覆刪除
  11. cindy老師,嗯嗯,有時間真要去看喔!
    我的過去,老公都懂,那沒甚麼啦!哈哈哈。反正現在我都只屬於他一人了!^^

    回覆刪除
  12. 最近这部电影好红喔,刚才我还在和男友讨论要不要看,他似乎没有兴趣看 =.=

    看到你PO的文章,让我好想去看啊~

    你多多写影评啦,我喜欢!!

    加油!!

    回覆刪除
  13. 我在看着这本书~想先把树看了才去看~
    才有意思 =)我觉得,这样看起来,才会有更多的感觉和感触!~

    回覆刪除
  14. 潜水太久,出来呼吸一下...
    这部戏我也要看...~~
    28岁以上的人比较看得懂?
    我很不想承认~~ 但是还是得说...
    那我应该看懂~~ 哈哈

    回覆刪除
  15. 傻孩子,是哦?那你要用一点办法骗他去哦!真的很值得呢!
    我真的不会写影评耶,所以都不敢写,谢谢你哦!感动呢!

    min~aris,嗯嗯,等你的分享!看书和电影的感觉不一样的!

    南宫雨汐,你还好吗?想你哦!
    哈哈,没关系,你刚刚好而已!^^

    回覆刪除
  16. 啊?照你这么说,那我不足28岁不是体会不到当中的讯息咯?>"<
    我不相信!要亲自去体验才行!我岁数不足,但我相信我心智上应该不只这个岁数(自视过高的我:P)
    小小声说,我在中二那年也是写过小说,因为那时候很迷言情小说,也因为朋友影响啊,所以也很流行互相交换“小说”看,哈哈!

    回覆刪除
  17. 最近都在忙姐姐的婚事,还没有时间去看呢 =(

    回覆刪除
  18. 不能带孩子去看我就更没机会去看了,算了,哈哈:p

    回覆刪除
  19. 哈哈! 虽然金牛男都知道, 但你写出来会不会刺激到他啊??

    回覆刪除
  20. 确实很巧,我不久前就在图书馆找到了九把刀写的一本校园恋爱小说~~才翻了几页而已但没借阅,下次去借罗!

    回覆刪除
  21. 初访!您好。。。
    看来这部戏给了您不少回忆。
    其实,我也是呢!听着~那些年~
    的歌也想起了很多很多。

    回覆刪除
  22. 哇噢!好期待。明晚,要手拉手进场了 :)

    回覆刪除
  23. Mr Lonely,thx^^

    水晶,妳可以體會,因為妳曾走過感情路啊!^^
    對嘍,我也是很迷言情小說,後來就沒有了!交換?哇,感情好好呢!呵呵。

    瑜珺,沒關係,該沒那麼快下畫吧!^^

    Heidi,哈,買碟回家看!記得兒童不宜喔!嘻嘻。

    菊姿,哈,不會啦!他很大方的!

    Silvia,我沒看過他的書,也許妳會發現黃金屋呢!^^

    Mayble,妳好!是喔?那妳去看了嗎?
    謝謝妳的到來!^^

    Michelle,替妳緊張!可以好好放鬆下啦!^^

    回覆刪除

我喜歡聽,你們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