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之路

每一首歌都是一個故事,每一篇文章都是一首歌,歡迎來到樂之路,參與每一首歌背後的故事。
文章都是以歌為名,單純地只因為這是一條,漫長的(音)樂之路。

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明年今日

明年今日,我不懂還會不會看他的書,但希望他還有繼續在寫。(這本書內提到,他很喜歡哼唱這首歌,明年今日。)

我又要談柯景騰了,啊不,是九把刀。可不很奇怪嗎?都是同一個人呀!
忘了在哪裡看到朋友介紹九把刀的作品,《這些年,二哥哥很想你》。那天在書展,因為偶遇這本攤在書叢中的書,能在茫茫書海遇見它,是一種緣份吧?我很順手地就丟進了籃子,將被割愛的它帶了回家。



生病的那兩天,陪著我度過床榻無聊生活的就是它,351頁厚厚的一本書,讓我著迷似地,翻個不停。我看書不習慣一目十行,很擔心會錯過任何精彩的章節,這本書,讓我用了極短的時間去看完,看到最後,我哭了。夾雜著鼻涕流出的,我分不清是感冒的鼻水,還是流淚後鼻頭酸楚的液體。我只知道,結尾部份,真的很叫人動容。

他的書,和他的這部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有異曲同工之處,那就是,感動點永遠都在最後。前端的故事可以讓讀者或觀眾捧腹大笑,但看到最後時,就都笑不出來了,那是他的故事,取勝之處啊!之前在分享《那些年》電影時,我曾說過,我很羨慕他,可以將自己的故事搬上大螢幕,然後還可以深獲好評,這真的不容易辦到。要知道,能讓大部份的人認同自己的故事,那共鳴感要多大才行啊!

只是,九把刀原本就是個很普通的人,他曾因口試失敗,而考不上自以為十拿九穩的碩士班;也曾不能和喜歡的女生談戀愛,只能默默地退讓;更曾面對母親患重病,徬徨無助;甚至被女朋友拋棄仍苦守等等的困境,他就是那麼的平凡,但就因為他平凡得就如你我身邊的甲乙丙丁,更增加了大眾的親切感。他的本土,為他加分太多了。

看過《那些年》,再來看這本書,可以更了解九把刀,他寫得很生活化,簡單得就像我們在過著的生活,但卻可以如此自然不造作,用字遣詞依然優美,感染力甚深,這真的非每個作家都可辦到的。昨晚的金馬獎,他墜馬了,但卻捧紅自己的替身柯震東,依然是可喜可賀的事情,我想這一墜,對他信心影響不大,因為誠如他說的,人生就是不停地戰鬥,共勉之。



p/s:今晚聽到一個非常不好的消息,我好難過好無助啊,但此時此刻,我不能倒下,真心的朋友,請為我祝福吧!明年今日,希望不要再重複地悲傷了。

在有生的瞬間能遇到你 竟花光所有運氣
到這日才發現 曾呼吸過空氣(陳奕迅)

18 則留言:

  1. 为你祝福~你要坚强~(虽然不懂什么事)~祝一切安好~一切顺利~
    【明年今日】也是难得一首我喜欢的歌(我很少很少听歌,也不爱歌,这首我很喜欢,陈奕迅,也是难得我喜欢的一个歌手^^)

    回覆刪除
  2. 你没事吧?祝福你一切安好!(可以私下找我们聊聊喔!)
    我很少看这些书籍的,有了孩子才努力啃育儿书,而且都看得很慢,很多都是看一半的><

    回覆刪除
  3. 发生什么事了?我们会在这里给你祝福的,希望你能够坚强的站起来,战胜难关!

    回覆刪除
  4. 姑娘,现在的你,心情舒解了些吗?
    虽然很好奇想知道你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不过,我知道有些事,不讲还好,一讲就会更触心,所以,默默的为你祝福,明天是天晴。

    回覆刪除
  5. 要坚强哦,不管是明年今日,还是下个月的这一天,都不要再难过了……

    * “那些年” ,虽然大受欢迎,但是对女主角的真身很不公平。只不过年轻时被一群男生追过,然后被写成小说、拍成电影,现在导致她的生活严重被打扰。每当想到这里,我就觉得,她好无辜啊……

    回覆刪除
  6. 我一定会支持你,加油!虽然不懂你发生什么事,不过天蝎座的人不严重都不会说出口,加油加油,你不能倒下!
    九把刀的书,我之前买过,不过就是呆在书橱里,一页都还没翻开,呵呵,因为,我看书很慢,我同事说我买的都是不太吸引的,你看,我多会选书!!><
    你生病要多多休息,要戒口,祝你早日康复啊~!

    回覆刪除
  7. 虽不懂发生什么事。。。希望过了一晚的你。。。今天已坦然面对和接受。祝好:)

    回覆刪除
  8. 很喜欢九把刀的作品, 无论是爱情还是悬疑小说我都喜欢~

    不知道你发生什么事, 但希望你一切安好哦~

    回覆刪除
  9. 心情好点了吗? 病好了吗?

    看来你这个人还真感性呢!!
    明白你的感受, 我也常常看书看到哭得稀里哗啦的。 记得大学时, 读了一门课--戏剧。 说到观众看悲剧流泪的过程, 其实也是洗涤心灵的一个过程。 哭过了, 所有郁闷就找到管道疏通了。

    希望这次哭泣, 也让你的心灵得到宁静, 看清前路, 和九把刀一样, 对于生命, 勇往直前。

    回覆刪除
  10. 虽然不知道什么事情~但是真的希望你一切安好...加油!

    回覆刪除
  11. 姑娘,生病好了吗?

    姑娘,夫人虽然不懂发生什么事。。。
    希望姑娘要开心幸福哦。。
    姑娘在生日时,不是说是过姑娘是个开心幸福的姑娘吗?

    加油~。~

    回覆刪除
  12. 加油,小镇姑娘。

    回覆刪除
  13. 匿名15:33

    九把刀,我不认识他,他也不认识我!>.< 那一把刀,两把刀,三把刀,四把刀,五把刀,六把刀,七把刀,八把刀呢?是九把刀的弟弟?妹妹?

    回覆刪除
  14. 首先,謝謝大家的祝福和關懷,我的病早就康復,昨晚碰到的事情實在太措手不及,才會六神無主,難過難受,但我會繼續加油,勇敢面對的,感激大家!感恩。

    winnie@ah咪,中文版的我也很喜歡。

    Heidi,我以前很常看書,臨睡前一定要看書的,反而生孩子後都沒這習慣了。

    慧慧,對,我很反對大家人肉搜索女主角本尊的照片後再轉貼,對女主角很不公平。

    靜,不會啦,只要一開始看,就會沉迷的!相信我。

    娃娃,九把刀的書我真的沒看,我比較喜歡藤井書,但很意外,這本很好看!

    菊姿,只是小小流淚,因為後段真的很感動啊!

    selena,是啊!妳怎麼那麼聰明?就像小鎮姑娘的妹妹是龍貓姑娘醬嘍!

    回覆刪除
  15. 黑暗过后就是黎明,希望你已经“雨过天晴”了。

    回覆刪除
  16. 小镇姑娘,你还好吗?希望不好的事情会快快过,记得有我们一大班博友为你加油打气哦!Gambate!

    回覆刪除
  17. 自从前几天看了《那些年》,我开始有兴趣想更了解九把刀的作品了,呵呵!
    2天过去了,不知道你的心情平复了没呢?希望一切安好哦;)

    回覆刪除
  18. Tan,嗯嗯,謝謝。

    bteng,嗯,好,很謝謝妳喔!呵呵。感恩。

    水晶,快看這本,真的很好看!^^
    沒事了,謝謝妳喔!

    回覆刪除

我喜歡聽,你們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