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之路

每一首歌都是一個故事,每一篇文章都是一首歌,歡迎來到樂之路,參與每一首歌背後的故事。
文章都是以歌為名,單純地只因為這是一條,漫長的(音)樂之路。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留給你的窗

這是我為孩子留的一扇窗,不只是讓他們看看風景,還可以讓他們回顧以往。

今早送孩子上學,孩子同學的媽媽詢問我,是否可以將孩子的校服轉送,因為她知道我或許會讓孩子轉校,那校服留著也沒用了,只是、只是,自私的我,一早就想好,要將這套孩子第一所學校的校服,好好收藏,給孩子留個紀念的。雖然很不好意思拒絕,因為真的是小事一樁,但為了不讓孩子留有遺憾,我還是硬著頭皮,婉拒了對方的請求。也許吧!我真的很自私。其實對方並非窮到買不起校服,只是因為兩套上學服和一套運動服,她想要可以多一套運動服來給她的孩子替換,但還是被狠心的我拒絕了,真的很抱歉。



為何會說不讓孩子留有遺憾呢?因為我就是還帶著後悔的例子。我是個很會收垃圾的媽媽,孩子滿月時穿的新衣,我還留著,那不只是我的紀念,也是孩子的回憶,非常珍貴。我後悔的事情就是,我中學時期的軍銅樂隊隊服,怎麼也收不回來了!當年我以百多元量身訂做後買下的。之前我們軍銅樂隊的隊服都是學校報效,一代傳一代,可是每次都會少這個缺那個(隊服的配件很多),後來學校不報效了,我們就要自己花錢買,也好,穿自己的總好過撿些不合身的啊!那年,百多元對我們的家而言,是個很昂貴的數目呢!



我很寶貝我的隊服,好好地掛在衣櫥內,還有白色的長統靴,都會好好保護。事情就發生在我畢業後,收到的一通電話。當時學妹撥電給我,跟我商借我的隊服,因為她們趕著要出隊,但新人來不及縫製新隊服,只好向我們這些畢業後的學姐商借。其實一開始我是很不願意的,因為我很擔心,借出去的對象不懂保護,但是學妹信誓旦旦,還苦苦哀求,後來我拗不過她,就騎了機車,將隊服送去給她,還叮囑她真的要好好幫我看著呀!

後來的後來,(寫到這裡,自己也很想哭)大約過了三四個月吧,我撥電給我學妹,跟她要回我的隊服,她說會幫我拿回。這樣時間一直過去,我等不到消息,我又再次聯絡她,她跟我說,她也很無奈,因為老師說,當初我們願意將隊服借出,就等於報效給新隊員,且她也找不到是誰拿了我的隊服(三四個月轉了好幾個同學),就這樣,我和我心愛的隊服永別了!我不生氣嗎?我不心痛嗎?我氣啊!我痛啊!一整套好好的隊服和長統靴,就這樣沒了,我能不難過嗎?



那是我唯一僅有的回憶,也是見證我暗戀情事的唯一信物,卻沒了。即使現在打開相簿,從這扇窗看到的,都是觸手不及的回憶,我摸不到也碰不到,我好想念我的隊服啊!

有鑑於此,我不想孩子重蹈我的覆轍,無論他喜不喜歡,想不想要,我都會先幫他留著,至少、至少以後他打開這一扇窗,看到的是,不一樣的風景啊!

我的心還為你留一扇窗 等你想起我回來看一看
自由屬於你 愛你就該放手讓你去想去的地方(伍思凱)

題外話:好康相報!


又有書展啦!大家加油啦!

18 則留言:

  1. 很有意义的做法,不会自私啦!

    回覆刪除
  2. 有意义的东西我也会想要收起来,但是时常搬迁也是会弄丢的……

    你的制服好有意义,找不回了好可惜……

    回覆刪除
  3. Mayble,呵,可能在別人眼裡,我就是自私吝嗇了!^^

    慧慧,對啊,能收則收,不能收也沒辦法。。。
    那套制服。。。唉。。。

    回覆刪除
  4. 很用心的妈咪!
    你的孩子们超幸福的!

    回覆刪除
  5. 你真的很有心思。。。我一路来都想要这样做。。。都没有付诸行动。。。都是丢了旧衣才想起><

    回覆刪除
  6. 那是令人伤心的回忆。
    我小学也是军鼓乐队的。但是服装都是学校的,出队完毕洗净就归还。我也好想念以前队服的红和帅气。
    大众的书展,明天第一时间去summit报到~~

    回覆刪除
  7. 我不觉得你自私呢!
    但是hor,你说你很会收垃圾的人,我真的看不出嘞,而且去过你家,你家真的收拾得干净之余,也让我觉得不会堆积很多东西,这方面我真的很差,我不太会收拾东西,所以整间家看起来好像垃圾堆一样。之前怀孕,老公姐姐替我收拾,她很厉害,可以把我很多的东西,收藏起来,顿时空间变大了,佩服!
    其实我也很喜欢收东西,但是收东西不代表收得好好的,唉!
    说到借给人的东西,我就想到我第一次买郭富城的专辑《para-para sakura》,这张是我长得这么大以来,自己掏腰包买的,而且还排队给郭富城签名的哦!我真的很喜欢很喜欢。学弟向我借来学院播歌,我也是很不舍得,但是还是借了给他,结果,我从另外的学弟得知,他把我的专辑随地乱丢,我真的很生气,结果他还回给我时,盒子是破了,就是要打开CD时,是直接分两段的,呜呜呜,我当时真的很生气很生气!我气得将专辑丢进垃圾桶里,我接受不到缺陷美啊!后来,哭了好久好久,又不舍得的拾回来,但是我告诉自己,我绝对不会再借给这个学弟!!

    回覆刪除
  8. 你很有心思,我倒不是很会“收”东西的人(收了不懂要放哪里),对我而言有照片留念就好了,呵呵

    回覆刪除
  9. 哈哈哈,我也和你一样,很厉害收垃圾XD
    我中学时期参加女童军的制服和配件还好好躺在衣柜里叻。。。
    我妈妈看到觉得很sayang,一直叫我转让给其他的学妹,我才不舍得叻:p

    回覆刪除
  10. 其实,以前的我也是像以前的你一样,因为害怕别人讨厌,怕害到别人因此而失去机会,所以都会妥协,但后来才发现,别人根本没有珍惜你的帮助。

    所以,有时候,拒绝是一种艺术,若对方不明白还生气的话,我也只得由得他了。若不是信得过的人,保证是如此抽象,我真的不想冒险。

    这件事,你有和我提过,真的很替你难过,也因为自己也发生过这样的遗憾,所以我能理解~

    大众卡会员日啊!!我必定赴约~^^

    回覆刪除
  11. 我也觉得你不自私~
    你真的是很有心的妈咪~我自问做不到~
    不要在意啦,你是真的要收集又不是特地不给的~人家不会怪你的啦~

    回覆刪除
  12. 从这点,看得出姑娘很念情,欣赏你 :)

    介于空间有限,很多东西,我都丢了。。唯独中学那件给同学们签名的白服还留在衣柜里 :)好不舍得丢!

    回覆刪除
  13. 傻孩子,謝謝妳!^^

    可愛媽,我這做法厚,不好聽真的是叫作收集垃圾啦!呵呵。

    佩玲,我小學也是紅白的隊服耶,也是學校的,到了中學才有這屬於自己的。
    哇,明天就去啊?留點好書給我喔,呵呵。

    靜,我很厲害收的!哈哈哈。這邊擠那邊塞,所以你們來都沒看到啦!
    妳的經驗,我也曾試過,我了解那種心痛。我也是沒辦法接受完美的東西借出去,卻帶著缺陷回來,真的真的很難過的!
    其實不了解我們的人,會覺得我們很龜毛的,哈哈哈。

    Heidi,是喔?難怪妳家那麼乾淨啦!(從照片看)哈哈哈。

    clare,嗚嗚嗚,妳提起我的傷心事啦!好羨慕好羨慕妳啊!那是一種福氣耶,以後還可以給孩子看,多好啊!
    我又好想哭了!><

    Zings,啊?原來我有跟妳說過喔?我都忘記了耶!老了老了。。。
    嗯嗯,謝謝妳的分享喔!
    祝妳買到多多好書喔!

    winnie@ah咪,嗯嗯,好的,謝謝妳啊!不過也沒甚麼了,反正明天過後,也沒甚麼再見面了,呵呵。

    Michelle,有些東西,我真的會很執著的,尤其這是我的疏忽而弄丟的隊服。。。
    妳那簽名的校服,讓我想起《那些年》,呵呵!

    回覆刪除
  14. 换了是我,我也不会送人,所以你不必太自责 ^^
    你以前的队服很美咧,我自小到大都很少参与团体活动的,所以没有那些美美的制服。

    回覆刪除
  15. 我妈妈也是也~
    我们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还有女童军的制服等等~
    都有好好的为我们保存着^_^

    回覆刪除
  16. 哈哈,大家都在談妳的收藏癮,但是我想說的是大清倉!這一輪不知有甚麼好康?去年的有點失望咯

    回覆刪除
  17. 看了第一个感觉就是,没错,是为很用心的妈咪。=)

    回覆刪除
  18. 冒冒,是喔?呵呵。我還以為只有我這麼“神經質”,哈哈哈哈!
    對啊,我們有兩套,一套粉紅和藍色的褲裝,好醜!這套裙的比較美!^^

    瑜珺,妳真的是個好幸福好幸福的寶寶喔!媽媽對妳很有心呢!

    婉君,一個假期有三場,好可怕!今年已經買了好幾場,出血到。。。

    冰箱,呵呵,謝謝你啊!^^

    回覆刪除

我喜歡聽,你們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