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之路

每一首歌都是一個故事,每一篇文章都是一首歌,歡迎來到樂之路,參與每一首歌背後的故事。
文章都是以歌為名,單純地只因為這是一條,漫長的(音)樂之路。

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我的心沒有回程


我寧願我的心沒有回程。
在看了這本書之後。

藤井樹一直都是我最欣賞的作家,從大學開始就看他的書,那時候買的書也千里迢迢地從台灣搬回來,如今仍好好地躺在我的書櫃內。曾輕描淡寫地訴說自己對藤井樹的喜愛,但未曾特別分享他的著作。他寫的書,就是那麼地好看,真的很值得分享!

之前看了他的《真情書》,照片都拍好了,但卻沒有找時間寫分享文,到最後竟不了了之,這次看了他的新書《回程》,感觸真的很深。原本這本書打算在台灣的回程中,好好地在飛機上咀嚼,可後來我擔心會太煽情,最後在機上,我只是閱讀了幾米的繪本《擁抱》。《回程》才剛在台灣發行,在從台灣飛回來的七月七日,正是藤井樹跑簽書會的首日,時間安排得真巧,我又再次和他擦身而過啊!

兩三年前,他曾來到馬來西亞,為書香日辦見面會,只是當時身在報館工作的我,並非如此容易請假,那是我和他緣淺的第一次;而此次在台灣的無緣,算是第二次,著實覺得很遺憾啊!但仍無損我對他的喜愛。




《回程》,是一本我只用了二十四小時不到的時間,很耐心地逐字琢磨、細細品嚐、慢慢啃完的一本書。只有我很喜愛的書籍,才會讓我這麼努力地去看完,我可以用不到一天的時間看完的書,真的不是很多,藤井樹的作品算是唯一。

他寫的是,每個人都有想要說“對不起,謝謝你”的對象,只是這些對象不再是本身所想像的,因為那是事隔多年以後,當自己靜下心來才會想起的對象,然後心裡會有所愧疚,總會覺得要是可以說上這麼一句話,那就很圓滿,其餘的後果如何,都不需要去猜測,僅僅就只想完成一段自己想要的旅程,從北到南。一路上所找尋的這些,曾在生命足跡留下故事的人,過程是否順利或結局是否完美,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回程中,能得到甚麼?

《回程》真的是一本很好看的書,我只能用很好看這三個字來形容,因為這最普通的三個字,是最給力的描述。雖然我還不至於書不離手,但這本書我真的在一開了頭,就無法自拔地想著要看完的衝動,我是一字不漏地看,絕對沒有一目十行,這樣的形容雖然誇張,但真的最能貼切地表達我對《回程》的喜愛。




藤井樹的書,我收集的沒有很多,但我會努力,再努力,讓它們統統都住進我家的書櫃。

我寧願我的心沒有回程。
在看了這本書之後,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去面對自己的過去,向過去的自己和想見的對象,說一聲“對不起,謝謝你”!

路 愈走愈遠 愈懂一生一世只等一個人 夢 愈久愈真 我的心沒有回程(姜育恆)

23 則留言:

  1. 我不是一个爱看书的人,所以对这些作家都没有什么认识。
    我反而,喜欢看你们写的读后感。 (^_^)

    回覆刪除
  2. 我好像没有看过他的书,但是我的书柜里倒是放满了张小娴个刘墉的书籍。结婚之前爱看张小娴,结婚之后就爱看刘墉的书。

    回覆刪除
  3. 匿名09:40

    不用看书,看我就好!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呵呵。。我爱买书不爱看书。可能是自己没那样的耐心。。看来马来人新年那么得空。。要拿出来啃完它先。。呵呵

    回覆刪除
  5. 慧慧,我也不是愛看書的人,只愛看自己想看的書而已!嘻嘻。

    grace,我反而沒有這兩人的書呢!但我有看過他們較早前的作品!^^

    selena,看妳想嘔,哈哈哈哈!

    Kiko,哈哈,那就加油啦!

    回覆刪除
  6. 我是蛮喜欢看书的人,
    可是总舍不得去买>.<
    不过幻想着以后自己的小屋子可以有一个书橱,满满的书籍~

    回覆刪除
  7. 看自己喜欢的书。。。那是一种享受;)

    回覆刪除
  8. 我也还没看过他的书啊~但是其实我喜欢看书,就是现在少了点时间~!

    回覆刪除
  9. 我爱看书,但好像永远看不完所买的书,汗颜呐~:-(

    回覆刪除
  10. 蜜蜂王子,一定可以的,我記得你有介紹過藤井樹的真情書,對嗎?^^

    bteng,對啊!比追劇更有感覺,哈!

    南宮雨汐,是喔?我看書時,孩子也跟著看書,哈哈,所以我樂得多看了!嘻。

    cindy老師,對對對,就是口袋內沒有用不完錢,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11. 我也很喜欢买书,但每次买回来后,就无法把它好好的看完!

    回覆刪除
  12. Lay Har,沒關係,總有看完的一天啊!^^

    回覆刪除
  13. 你可以不到一天的时间看完,代表这书的内容真的很吸引你~

    回覆刪除
  14. 藤井樹的書...我只看过"我們不結婚好嗎"...当年去台湾买的...哈哈哈...
    你真的是才女...

    回覆刪除
  15. 我也很喜欢藤井树,他的小说我几乎都有。。。

    回覆刪除
  16. 藤井树,结婚前会看他的书,结婚后,好像买过两本吧,结果还在书橱里。。。我很懒惰的,比起电视节目,我比较喜欢后者,呵呵。

    回覆刪除
  17. 珊姑娘,真的是超級好看!^^

    可愛媽,那本也是我很喜歡的!我。。。我沒有甚麼氣質的啦,哈哈哈!

    美娟,耶!我們有一起追的偶像,哈哈!

    靜,是喔?我和妳相反,我比較喜歡看書,哈哈哈!

    回覆刪除
  18. 我很少看这类的书,最近反而开始看一些心灵书籍^^

    回覆刪除
  19. Heidi,以前唸書時,有看很多心靈書籍,現在反而沒甚麼興趣了,呵呵!^^

    回覆刪除
  20. 你看书真的很快噢 厉害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去面對自己的過去,向過去的自己和想見的對象,說一聲“對不起,謝謝你”! 】认同 ;)
    對不起,謝謝你~真的很有意思

    好久没上部落格了 最近有小忙 回到家除了煮饭休息 就用苹果上载fb一些分享
    得空再回到部落 祝福你

    回覆刪除
  21. Felicia,因為情節很吸引啊!我不是每本都這麼快的。。。><
    呵呵,最近的我也很懶惰上網。。。

    回覆刪除
  22. 我也买了,超喜欢书里的一句话 【每个女人心中,都住着一个小女孩 】。

    回覆刪除
  23. 小樹,嗯,那也是一句廣告詞!^^

    回覆刪除

我喜歡聽,你們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