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之路

每一首歌都是一個故事,每一篇文章都是一首歌,歡迎來到樂之路,參與每一首歌背後的故事。
文章都是以歌為名,單純地只因為這是一條,漫長的(音)樂之路。

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你怎麼連話都說不清楚

你怎麼連話都說不清楚?‧‧‧這不是一句責備的話語;而是一句媽咪反覆問自己、心疼孩子怎麼連話都說不清楚的心聲。

我已經接受兒子學說話比別人家小孩憨慢,我沒有責怪他,反倒是心疼他,擔心他心理有沒有受影響,會不會因為看到兩個小表妹都已經牙尖嘴利,而感到有壓力呢?我希望不會。不過 我想,他這麼小,應該還不至於如此吧?

我不擔心他是啞巴,因為他能開口說話;我不擔心他自閉,因為他還挺活潑外向;那我擔心著甚麼呢?看著二十七個月大的他,已從嬰兒時期步入兒童階段蠻長一段日子了,但是怎麼他就只肯說些簡單的字跟詞呢?目前,他頂多說四個字,四個字對他而言已是極限了。

許多人安慰我們夫妻說,也許我們都比較內向,所以孩子也比較靜,可是我不覺得我會內向啊!我很吵的耶!也很吱喳, 記得小時候,我四嬸為了要我靜下來,還用東西騙我,只求我五分鐘不要出聲,所以,我怎麼可能內向呢?不過金牛男倒是比較沉穩,也許兒子像爸爸吧?

很多人都說他懶惰開口,這點我確實認同,因為當四嬸教他說話,他能跟著說,但是當需要用到那句話時,他又不開口了, 就只會嗯嗯的,雖然我們都懂他在表達甚麼,但如果他肯開口說出那些字那句話,不是更好嗎?

我知道,我這個媽咪不好當了,我要比別人還要有耐性,我要常常苦口婆心地在他耳旁,不斷重複教導,每一個字每一句話,慢慢灌輸,讓他吸收,其實,我不知道兒子是否能記住, 但是偶爾他會跟著我唸,我想這已足夠,代表他願意學,只是不願意講。

前些天,兒子卻讓我感到驚訝。某次帶他去上廁所,我的手機簡訊鈴聲響起,是阿牛陳慶祥的“寶貝不要哭”,不懂是不 是兒子聽多了,正在小解的他,聽到鈴聲後,望著我笑了笑, 居然跟著哼“寶貝寶貝”地,當下真的覺得很意外,也很欣慰地摸摸他的頭,稱讚他。帶他上完廁所後,走出客廳, 趕快跟金牛男報喜,兒子聽到我重複唱,他也跟著哼給爸爸聽, 喔~真窩心!^^

每次坐車,我都會跟他介紹外面的風景,一草一木,絕不放過, 甚至不斷重複到口乾了,我還是要指著外邊,唸給他聽。 結果某天傍晚,載他跟女兒回娘家時,他突然指著外面說“媽 咪,花”,第一次我沒聽到,過後他再叫我,說了一次“媽 咪,花”,說真的,我很感動,至少我知道,我的用心沒有白費,我的兒子是有聽進去的,只是肯不肯說而已。

兒子絕對沒有語言學習障礙,這是醫生說的,只是他還沒辦法將話說清楚,這是我說的。有時候,他心情好,我們要求他 說甚麼,他都會跟著學,但是要他學以致用,也許還需要一段很 長的時間吧!

寶貝兒子啊!沒關係,慢慢來,雖然你吱喳的妹妹,也許會比你還要快學懂說話,但我相信,你是能的,總有一天,你也可以說出“爸爸媽咪我愛你”,而非“爸爸愛、媽咪愛”

爸爸媽咪為你加油!最近你學會的詞句又多了一些喔!^^

你怎麼連話都說不清楚 那溫柔的tone我聽得清楚(蔡依林)
呵呵~雖然我連話都還說不清楚,可是我會自己吃飯了喔!^^


facebook留言
Pow Hsiao Haan
我小弟弟以前也是這樣d,帶他去看醫生,醫生說要動手術,後來還是沒有。
越大就越沒有問題了,還很利害頂嘴呢~
不要太擔心啦,小朋友是醬d。
Zings Tsang
通常这样的孩子天资都比一般人高哦~
Violet Low
是喔?兒子歲半時,醫生說兩歲會說四個字,就ok!兩歲去打預防針,醫生覺得ok啊!他沒說要動手術,但曾提過語言治療師,不過他覺得還不至於嘍!很多人都說boyboy學說話比較慢,不懂是不是呢?謝謝妳喔!很感動~~~~><
Violet Low
zings:那妳小時候也是靜靜的嗎?(天資高^^)很多天沒看到妳了,挺想妳呢!呵呵~~~
Zings Tsang
无奈我是最吵那个~哈哈哈~\(≧▽≦)/~
Beckham Lim
她是最吵那個天資也是最高那個~~~哈哈哈~
Violet Low
zings:哈哈哈哈哈~~~妳哪會吵啊?^^
Violet Low
beckham:她吵可能是因為我喔!^^
陳嘉莉
大雞慢啼...
Violet Low
莉:應該說小豬慢啼!呵呵~~~^^
Jane Lee H L
不用急,想當年我小弟七歲了講話還是口齒不清 ..每天把「老師」講成「老書」.....他還是健健康康長大 .. 就快當爸爸了...哈哈哈
陳嘉莉
原來是豬小弟,我跟朋友剛才得出來的結論,豬年出生的小孩很好命,以我家為例,每次過年過節回家,我們忙得蓬頭垢臉,我的金豬弟只負責躺在沙發吃零食跟看電視.
陳嘉莉
Jane Lee:結果現在有沒有對著兒子喊"快叫怕怕(爸爸)"
Jane Lee H L
還沒生啊 ....明年才升格嘿!
Beckham Lim
豬小弟(應該叫豬大哥和牛小妹~~呵)和表妹玩時也不大說話嗎?
Jamie Kang
旁观者清,对于我的疑惑,你会给我解释,而自己却又困在疑惑当中。这就是所有父母对自己孩子有所期待的疑惑。
Violet Low
jane:恭喜恭喜!~~~謝謝妳的安慰,也不是說希望他口齒伶俐啦,只是想,起碼現在能用一句話跟我們溝通,就很感動了!
Violet Low
莉:呵呵~~~真的喔!那是豬小弟比較懶嘍!豬小妹可不會喔!兒子兩個表妹可勤勞得很呢!jamie的也是豬小妹,會唸童謠了~~~~^^
Violet Low
莉 n jane:妳們兩個還真聊起來了!下次介紹莉去咖啡店找妳啦!^^
Violet Low
beckham:他都說些自創的外語,除了他媽我,沒有人懂他要表達甚麼呢!
Violet Low
jamie:也許吧!父母都對孩子抱著期待,已經盡量不去做比較了,只希望他順其自然,健康成長~~~
Alyse Goh
已經可以看見他在慢慢地把之前吸收的、累積的語言漸漸表達出來 了, 他的語言發展非常良好.妳不用太擔心.
而且妳現在做的是對的, 在他的日常生活中, 無時無刻地放慢語速與他對話, 無論他是否開口回應, 這已是很好的親子時光. ^__^
加油! 媽咪~
Violet Low
alyse:唉~其實我真的很努力,一直跟他說話了,可是有時候真的會覺得很心酸,怎麼他都不開口回應或跟著回話。我沒有放棄,只能不斷帶著期望教導他,希望有天,他會突然給我們一個驚喜,那天聽到他唱寶貝寶貝,我真的眼眶熱熱地,第一次聽他唱歌...謝謝妳的加油,收到了~~~
Amy Lee
别太过虑,相信医生的专业~~……^^
Alyse Goh
他不回應是因為他覺得還沒用上(我曾看過這類資料), 所以不要心酸喔~ 女生的語言能力是漸進的, 男生卻是突然爆發的, 以後當他嘰嘰喳喳煩妳時, 就會笑自己當初顧慮太多~~
Violet Low
amy:thx,我會的^^
Violet Low
alyse:我期待這麼一天,就像現在他天天都在媽咪媽咪的叫,有時候還真覺得很吵呢~~~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喜歡聽,你們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