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之路

每一首歌都是一個故事,每一篇文章都是一首歌,歡迎來到樂之路,參與每一首歌背後的故事。
文章都是以歌為名,單純地只因為這是一條,漫長的(音)樂之路。

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旅行的意義


旅行,的意義?是啥?
曾經我貪婪,總認為花這麼多錢,總該盡興,但最近,發現我的想法都錯了、錯了。

在某報副刊看過一篇分享,對方是個旅人,她說了一句話,原文我不記得了,但我記得意思是,“與其勞累地去走馬看花探遍每一個地方,倒不如放下心情好好欣賞沿路的風景,也許看的不多,但當中的細微體會才最真切。”原來,旅行並不是一定要去很多很多地方;原來,旅行就算只是一個目的地,仍可以找到感動的。

台灣,倒數七天。
此趟台灣行的總策劃是我,因為我是唯一一個曾在台灣留學的,除了我們一家四口,同行的還有媽媽、二哥、二嫂和妹妹,除了妹妹曾到台灣旅行,其他的家庭成員都是第一次,所以搞得我壓力很大。

去年九月訂購機票後,十二月我就開始搜尋資料,二月份就聯絡台灣的好朋友,請她們幫忙訂房和租車,但因為當時的時間還早,朋友去電後告知我,要五月才可以下訂,因此我暫時將台灣行的事情擱下。一直到五月份,朋友都幫我辦妥後,我才又開始忙起來。

也許我們這團,有老人家、有行動不便的金牛男、有小孩,還有愛逛的年輕人,因此在安排行程上,我真的碰到問題,我很想要做到盡善盡美,讓所有人都可以有個開心的旅程,自己倒無所謂,畢竟曾經在那生活,也沒有甚麼要求。在詢問他們想要去的地方後,我就開始收集資料,可是發現要讓所有人都滿意,好像真的不是很簡單啊!

忙了整個月,行程還是沒辦法敲定,當時覺得很疲累,加上自己八年沒再去到台灣,真的很陌生,雖然很多事情都可以詢問台灣的朋友,但是旅客和當地人所知的都很不一樣,所以有時候也不容易問到答案。最後還是那好朋友幫我搜尋資料,提供我意見,然後再開解我,不需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啊!我才真正放下了。

最後一週,終於將行程敲定了,安排的地方雖然還是很多,但很多都是先將資料存著,至於到時候是否可以去到,倒不介意。如今,對我來說,可以一家四口去台灣,已經是很幸福的事了!我們那台灣的一家五口,就只有我還沒回“娘家”,所以這次可以成行,我,真的很感恩。此趟,絕對是我尋找回憶之旅啊!



你累計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陳綺貞)

31 則留言:

  1. 我以前喜欢和一起去朋友,觉得人多热闹,但我做功课就会很压力,因为总有人不喜欢这个行程,那餐的食物,后来大家有另一半了,四年前第一次要筹办旅行,却只有我和威廉能成行罢了,开始很不开心,担心两个人不好玩,哪知道那一次之后,竟然让我觉得,原来是有我和威廉的旅行,比较自由,要吃就吃,要休息就休息,现在开始期待和他的双人旅行了,嘻嘻~ 祝你旅途愉快,台湾好好行,我最爱的国家!!!

    回覆刪除
  2. mikiko,其實我比較孤僻的,大學開始就喜歡一個人旅行了,就是覺得要遷就很不容易,自己喜歡停就停,要走就走,總覺得太多人,會拖慢行程的。。。但也曾嘗試過兩個人去走走,也覺得不錯,跟老公孩子當然更好啦,呵呵。
    我很久沒有策劃了,我們家常家庭遊,但不是我負責,我只是跟而已,哈哈!不過還好我家人都比較能商量,是我給自己壓力啊!
    謝謝妳喔!妳也要快快再回去喔!喜歡看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终于快到这一天了哦!
    你去台湾多久呢?

    你说得没错,人多的话,的确不容易安排。
    但是我想,他们都会感谢你的用心的。

    期待你的旅程!

    回覆刪除
  4. 放轻松去玩哦。。尽情享受。。

    回覆刪除
  5. 我比妳早幾天去台灣啦~
    這次是以某誌特約的身份去~
    祝我旅途愉快,
    也祝妳旅途愉快啦~
    一家人一起出遊,真的是件很快樂很幸福的事。

    回覆刪除
  6. 去幾天呢? 看行程表好像是一個星期. 如果是一家大小, 在行程上的確需要顧及一些細節. 不過我想一家人出遊, 最重要是互相遷就和包容, 親人之間也不會介意太多, 妳也不要太壓力. 出遊心情要保持輕鬆愉悅哦!

    回覆刪除
  7. hmmm...旅行真的不该以走马看花而行,我自从享受过那种休闲自在的旅行后就觉得旅行应该以放松心情为主,以自己想去想做想走的意愿为主,景点倒是其次。当然美丽的景点我们想去的也可以成为主题啦!

    原来你的台湾trip这么多人的哦!加油哦!你很厉害哦,我了解策划旅行部简单,尤其还要兼顾所有人的旅行爱好及心情!

    预祝你们旅途愉快=)

    回覆刪除
  8. 我刚刚去TRAVELL FAIR回来 好多人
    自由行真的可以体验到不一样的东西
    体验得人东西也比较多
    哇 好棒唷 一家人一起出国真的很棒
    不要想那么多哟 你的台湾朋友都给你放心的话了
    那就要开开心心轰轰烈烈的玩乐哟 嘻嘻

    回覆刪除
  9. 慧慧,對啊,好緊張啊!不懂自己想念的台灣,現在是甚麼模樣了!呵呵。
    其實我也很樂意為他們服務,只是擔心做得不好而已!^^

    Kiko,好的!謝謝妳喔!

    尋找。感覺,對啊,我有看到妳面子書的幸福分享,呵呵!開心咧!可以免費去玩!
    確實啊,我們很常辦家庭遊,真的很快樂呢!^^

    alyse,七天,呵,妳又猜中了!大家都要請假去,沒辦法去太多天!^^
    嗯嗯,原本安排去台中的,但後來覺得時間好趕喔,然後家人也不介意只在台北,所以就取消了!他們說啊,下次再往中南部去!嘻。

    珊姑娘,很羨慕妳呢,去好多地方玩!
    對啊,值得去的景點,還是要盡量安排,但要是真的沒辦法去,也要釋懷啊!呵。
    嗯嗯,家人都有去,很開心!我真的很希望大家都可以開開心心地,呵呵。
    謝謝妳喔!^^

    夢想追遊,對,體驗的真的很不一樣!^^
    嗯,我會開開心心地,謝謝妳喔!

    回覆刪除
  10. 所以我九月的欧洲行,就算多么不舍得,我都只是安排了四个国家,不要贪心,与其走马看花,我宁愿自己慢慢来走,慢慢来看 =)

    你的台湾行是family trip,我超喜欢和家人一起旅游
    大家打打闹闹的,好不热闹的感觉真的很好
    不能尽善尽美,但是至少你用了心去准备,才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
  11. 人越老就越觉得旅行去了哪里吃了什么买了什么都不是重点,能和家人一起出游才是重点,是很难的的机会呢。放轻松,好好享受这次的旅行~

    回覆刪除
  12. 恩,和家人去旅行的感觉真的很棒。
    可惜我还没有这样的经验,只是和姐姐去过Langkawi而已。
    不过有在安排2014年带我老妈子去台湾,哈哈。不知道她老人家要不要呢。
    预祝你和家人旅途愉快哦。
    我姐也是现在台湾度蜜月呢,前几天的天气很差,又是下雨和起风。
    不过台北天气慢慢好转了。
    呵呵

    回覆刪除
  13. 我也好多年没去台湾了!

    要是我处于你的状况, 我想我也会压力, 毕竟要符合每个人的要求并不容易。 但是, 我想你家人应该会对你的安排很满意, 因为只要一家人在一起, 不管去哪里, 都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呢!

    回覆刪除
  14. 负责策划自家的自由行,就算有什么不完美。。都不会自责。。若牵涉到其他家人/与一班朋友出游的。。我就会跟你一样。。想做到尽善尽美。。可是,每个人的喜好的东西。。一定有别。。所以。。我最不善于做这种事。。我宁愿跟大队。。。也不想做策划的那位。 :P

    倒数7天。。。能全家人一起出游。。感觉一定特别棒! :)也跟你一样期待

    回覆刪除
  15. 不要忘记我的纪念品 :P
    一路顺风哦!

    回覆刪除
  16. 其实只要和家人旅行就很高兴了,不要给自己这样大的压力 ^^ 也祝你们旅途愉快 ^^

    回覆刪除
  17. 你已经尽力做到最好的了,所以就开心去旅游哦~~

    回覆刪除
  18. 匿名10:39

    倒数六天~

    回覆刪除
  19. 祝您们旅途平安和愉快 !

    回覆刪除
  20. “與其勞累地去走馬看花探遍每一個地方,倒不如放下心情好好欣賞沿路的風景,也許看的不多,但當中的細微體會才最真切。”這點我也認同。

    只是很多人旅行真的是只顧著走很多的地方,很多的景點。結果回來了,就真的只是當了個典型的旅客。不過呢,就把旅行的意義分別留給不一樣的旅人吧,開心的話,如何玩都好。

    family同遊的壓力比小倆口出發還要壓力噢 無法確保全部人滿意 或許有些地方可以給年輕人自己去 不懂以前的台灣和現在有如何分別 但是我相信那交通都是超發達的

    就看情況吧 如果累了 就休息 有些地方沒去到也事前跟大家說清楚 不要義務的趕完 不然就會累累噢

    天氣熱熱滴 記得多喝水噢

    不要把壓力啃著 大家都是去玩得開心的

    祝福你你們一家人旅途順利愉快 幸福滿滿

    回覆刪除
  21. min~aris,嗯對,可以慢慢走慢慢看,總有一天會走完的啊!
    有家人同行,就有個照應,會比較放心,呵呵!

    美娟,對啊,我也覺得享受過程最重要!^^

    Ember,預祝妳的願望可以成真喔!
    是喔,希望如此啊!真的希望可以有好天氣。。。

    菊姿,好像沒多久而已,不是嗎?記得在妳舊的部落格,好像有看過台灣的遊記分享,還是我記錯了?。。。

    米雪兒,我也不擅於策劃,所以戰戰兢兢地,呵!

    可愛的橙子,買橙送給你!:p

    儀儀媽咪,嗯嗯,好的,謝謝妳喔!

    @LIc3,嗯,會的,謝啊!^^

    selena,妳最好天天來倒數,哈哈!

    Mayble,謝謝妳的祝福!^^

    Felicia,對啊,跟旅行團幾乎都是這麼累的。。。自由行確實可以依據喜好安排,但交通就比較不方便嘍!^^
    嗯,會的,謝謝妳的溫馨叮嚀,都記下了!謝謝妳喔!^^

    回覆刪除
  22. 以前还没孩子之前,我会尽量安排游玩每一个景点。但是有了孩子后,我开始有不一样的想法。带着女儿。。。。我会比较喜欢轻松的旅程。参观不完,那就等以后再来!!;)

    哎哟。。已经倒数7天。。。。越来越期待了哦;)

    回覆刪除
  23. 你的留言好象字体变小了是嗎?是的...一家4口..去哪都开心...為你的倒数欢呼...

    回覆刪除
  24. 多人去旅行是一定会比较累的,比较每个人的要求都不一样,但是一家人就是要互相迁就,希望台湾接下来的日子都风和日丽,你们有个平安的旅程。

    回覆刪除
  25. 看了妳那行程表真令我会心一笑 ,此刻的妳就像当初我们一家四口到香港自由行那样做足准备。不过就算万事俱备,也要记得带备随机应变,不求事事完美的心哦!加油!^_^

    回覆刪除
  26. bteng,對啊,以前都不需要安排,愛怎麼走就怎麼走,但帶著孩子,要考慮的確實很不一樣呢!^^

    可愛媽,是喔?呵呵,也不清楚了呢,我沒有改過設定,可能是部落格又不知道自動換甚麼東西了。。。><
    謝謝妳的告知喔!

    grace,嗯對啊!呵呵。但有個照應嘍!^^
    風和日麗,這是一定要的啦!哈哈哈。(但願啦!期待!)

    虎媽,我也覺得自己很好笑,第一次做那麼詳細的行程表啊!
    我會的,放心啦,呵呵,常常外出,很多事情真的無法如預期的!謝謝妳喔!^^

    回覆刪除
  27. 都是自己家人,好商量,不要给自己压力,最重要一家人开开心心去旅行呀!像我之前的曼谷游,虽然只有我们一家三口,但我也没有把行程排得满满,自由行就是要放松心情慢慢的走,好好的享受啊!^^
    倒数6天,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出游,替你期待呢!

    回覆刪除
  28. Heidi,嗯嗯,會的!現在比較沒有壓力了!因為一切都準備好啦!^^
    謝謝妳喔!

    回覆刪除
  29. 我现在人也在国外旅行中。真的,行程再怎么好,没有一个轻松愉快的心情,有点浪费了。
    祝你旅途愉快。。。

    回覆刪除
  30. 至少你台湾那里还有朋友啊,行程中有老马识途的算是简单很多了!你们一家人一定可以开开心心享受整个旅程哦^^
    总觉得旅行可以让我们在平日生活中增添很多动力!明年我也有几趟旅游的计划,可是哦,机票却一张都还没买到,没有一个是落实的==!

    回覆刪除
  31. 卡米兒,嗯嗯會的,儘量不要讓自己或家人太累,呵呵。

    水晶,朋友要上班啊,哈,不過真的要是碰到問題,就有訊問的對象啊!
    妳不是買了日本的機票嗎?是今年的?^^

    回覆刪除

我喜歡聽,你們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