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之路

每一首歌都是一個故事,每一篇文章都是一首歌,歡迎來到樂之路,參與每一首歌背後的故事。
文章都是以歌為名,單純地只因為這是一條,漫長的(音)樂之路。

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簡單生活

孩子放假後,我的生活模式又不一樣了。我喜歡這樣的生活,雖然簡單,但不至於一成不變,那才不會悶到我呢!要知道,我可是個不甘寂寞的女人啊!

孩子放假後,我每天都到娘家報到,除了金牛男週休,我幾乎天天和家人一起,這種感覺很幸福的,因為有父母和家人的陪伴啊!彷彿又回到了剛當全職媽媽時,還無法適應的日子。爸媽平時寧靜的生活,多了我們三口在鬧,真的是熱鬧很多,我知道父母不介意的,只是常常打擾他們午睡,還是會內疚啊!

去到娘家,我唯一能貢獻的就是,我那不是很精的廚藝。爸爸很喜歡吃住家菜,只要看到我很有時間,就會要我在家裡開伙,有爸爸那麼捧場,我當然義不容辭啊!每次爸爸的要求都很即興,家裡沒甚麼可煮的,那爸爸就都會騎機車載我到後面的馬來店買菜,向馬來人買菜,真的很便宜的。昨晚這樣買兩天的晚餐菜餚,才十二令吉而已。


再次為家人下廚的菜餚。

孩子放假後,在娘家,我並沒有偷懶,孩子的學習生活還是要照常進行。那天和他們一起忙的手作,已經做了十二款,還剩四款,希望這週可以完成,那下週就可以開始其他的玩意兒了!

另外就是導讀,孩子明年開學的幼兒園,紅蜻蜓讀本剛讀到100字的第五冊,上週我教孩子讀第一和第二冊,他們讀得很快,兒子已經可以看著字體唸,只是還有兩個生字比較難認。而這週,我開始教第三和第四冊,我相信,在開學前,他們該可以認得這四冊的字體吧。因為我除了抽時間陪讀,每天午睡前和晚上睡覺前,都會和他們複習,晚上睡覺前,他們還有讀英文的讀本,但都是很簡單的。



孩子還小,我也不希望他們有壓力,但這些都是他們要求我教的,現在反而變成我有壓力了,因為他們只要看到我得空,就會趕快捉住我說,“媽咪,讀書!”變成要逃的人是我啦!



會感動我過一種生活 簡單到沒有奢侈的輕鬆
過一種生活 在你的王國
過一種生活 簡單地揮霍創意輪廓
聽你大聲說 簡單生活(蘇打綠)

26 則留言:

  1. 很好咧,孩子会主动要求读书,很好学,我喜欢! (^_^)

    娘家跟自己的家靠近,真的方便很多。我下次,要回娘家都没那么容易咯……

    回覆刪除
  2. 我家Johaw只爱听我念绘本,认字读书还在培养中。好希望有天他不只是拿绘本叫我念,也要求我教他认字。。。发梦中。。。

    回覆刪除
  3. 你煮的菜式看起来有进步哦,看来你爸爸是有意要磨炼你的厨艺,呵呵~
    你的儿子很棒,可以认字,我女儿都是认图片的。
    这个红蜻蜓读本看起来不错,我也有打算开始教女儿中文,哪里买的?

    回覆刪除
  4. 呵呵。。我也一样是逃跑的。。读完一本又一本的。。累死人涅。。必须说只读一两本。。ok?
    觉得很不该涅。。@@

    回覆刪除
  5. RM12包括鱼?我每次去巴刹买两天的菜都要三,四十块了><
    红蜻蜓100字萱萱也有一套,她很早就会念完了,不过她是不认识字的,哈哈哈!^^"
    我没教萱萱认字,因为这些以后学校都会教,如果现在学会了那以后去学校就没东西学了(懒惰的借口),哇哈哈!

    回覆刪除
  6. 也是我向往的生活啊~~~
    这样的生活真的很窝心

    回覆刪除
  7. 妳的廚藝, 是爸/媽教出來的嗎? 如果是, 那麼爸/媽會吃得更滿足! ^^
    有關讀書認字, 請不要介意我分享一點點心得. :p 洪蘭老師曾說過太早讓孩子認字會影響以後的"學習態度", 與其讓孩子讀書認字, 不如讀繪本給他們聽. (當然我知道妳也有這麼做) ^_^

    回覆刪除
  8. 又是我, 我很囉嗦. :p
    還有忘了分享, 最近我堂姊去上華德福課程, 內容也曾說過, 孩子太早認字會影響他們的想像力, 以後看書都只看字, 不看圖, 對於圖像也缺乏想像空間.
    分享完畢. :p

    回覆刪除
  9. RM12包括鱼?虽然我没有负责去买,可是我妈说煮一餐给我们吃都要50块,
    然后就bla bla bla bla..
    唠唠叨叨了。。

    回覆刪除
  10. 住住家饭,然后一家老小来享用其乐融融,好令人羡慕呀~

    孩子有兴趣就好,妈妈只要用心保护就好。认字和兴趣之间,我认为兴趣大于一切。有兴趣不怕学不会,小镇姑娘你同意吗?

    回覆刪除
  11. 慧慧,我怕是三分鐘熱度。。。><
    對啊,所以我覺得我很有福氣。

    卡米兒,會的,他們會很有興趣的!加油喔!

    冒冒,呵呵,謝謝妳!^^
    對啊,我想我爸爸用心良苦啊!
    我女兒目前也不會認字,只是用背的,她記得我們讀過的內容。
    在大眾買的!

    董夫人,對對對,我認同!我也是會和孩子說,讀一次兩次而已,哈哈!
    我們是同掛的!

    Heidi,包括魚!^^且魚肉還很新鮮,這餐吃到完,很開心!
    我孩子也是會背,但認字的話,就只有兒子會認。
    哈,以前幼兒園已經教過這四冊,所以我就自己教了,不然明年兒子會跟不上,

    蜜蜂王子,祝福你快快擁有這樣的生活!^^

    alyse,Five!我昨晚也在想,可能我是媽媽教廚藝的,所以味道很偏向媽媽,我想可能這樣,爸爸會喜歡吧!雖然我還沒有媽媽厲害!><
    我兒子不早了啦!女兒就只是跟著讀,不會認,只會背內容而已,呵呵。
    兒子的幼兒園已經讀到第五冊,這六週,我也是教這四冊而已,方便他開學跟得上。紅蜻蜓是很多幼兒園採用的讀本,不想教也得教!><
    謝謝妳的分享,不囉嗦不囉嗦!我喜歡!因為妳教會我很多!^^

    咖啡杯,對啊!包括魚,不包括蛋。
    那妳們吃得很豐盛吧?嘻嘻。

    佩玲,最滿足是看到家人都加飯,然後吃到一滴都不剩,真的開心。
    對啊,如果他們沒興趣,我也懶得教,哈哈哈哈哈!我比他們更懶惰呢!><

    回覆刪除
  12. 哇! RM12 真的很便宜! 我每次买菜煮一餐都是要掏Rm50 出来的, 当然还剩下一些零钱回袋。 可是RM12 两餐就没有试过了。

    我没有教两个小子认字, 大的是到幼儿园后才学的。 小的也打算让他一样。 懒惰是一件, 可是后来发现这两兄弟虽然每天都在玩, 可是进度也不差, 尤其是弟弟, 跟在哥哥后面, 也学了不少东西。

    其实啊! 这是为人师表的后遗症, 看见学生每天都埋在书堆, 才艺里, 我真希望可以给孩子一个自由自在的童年, 让他们运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为童年涂上美丽的色彩。

    回覆刪除
  13. 菊姿,而且是四條魚,圖中少一隻,被我媽媽吃掉了!^^我去特易購買菜,也是少說都要RM50,三餐而已。所以有時候真的不介意,是可以跟馬來人買的,還幫忙清理魚隻呢。
    我的兒子也是上幼兒園後才認字,我只是趁假期給他補助,也沒在教其他的,就這四冊而已,呵呵。對對對,我非常認同,我教兒子的時候,女兒在旁聽,很快就背起來了呢!
    是啊,我覺得孩子若是一直讀書真的很可憐,所以我也不給孩子上假期班,就一直讓他們吃喝玩樂,呵呵。我是很懶惰的媽媽,孩子,還是應該擁有他們要過的童年!^^

    回覆刪除
  14. 在娘家,你还有下厨啊,好女儿。。。我HOR。。在娘家是翘脚等吃而已。。不过。。已少之再少了。。每次有回都是周日,而周日,我娘家都是出外用餐的。:)

    有时,我也是想做逃兵的。。:P 有时,就是问小瓜要不要读故事书,若答要,就读,不要,就不读。:P 不过,他们每次都是要我读的。。然后,有开始指着字读着给他们听。

    回覆刪除
  15. 米雪兒,呵呵,家人有訂單,我就會煮,不然都是外食啊!><妳是幸福的喔,回家都有香噴噴的飯菜香等著呢!
    呵呵,只要和孩子說好,我想都可以接受的!對不?我的孩子也是喜歡我讀,讀到我口乾。。。

    回覆刪除
  16. 老人家都喜欢孙子/或外孙在身边转来转去。你爸妈一定很开心。

    孩子太早识字有的说好有的说不好。就顺其自然吧。看孩子的能力咯。

    我这妈妈比较懒惰。刚开始还有教孩子认字。自从扬去幼儿园。妈妈放手让老师教。老师也是用红青蜓读本。在家里就只是读读故事书,讲讲故事。大概认识500字后,扬就自己读故事书了。不会的生字才来问我。我还教扬自己看汉语拼音读。

    那阵子忙顾老二,喂人奶,累死了。给扬的时间很少。扬被逼靠自己。

    现在,给扬绘本,他完全不能欣赏图片。马上去读那些字。目前这就是认字后的坏处吧。

    有接触过华德福的教育理念吗?可以去了解一些些。取可取之处。

    我因为看一些些,在教育孩子比较没压力。好像变得偷懒一些些。哈哈。

    共勉之。

    回覆刪除
  17. Vivien,呵呵,我爸媽有七個內外孫,被吵到怕!
    嗯嗯,耶!萬歲!對,順其自然,輕鬆育兒!
    我家孩子都沒看故事書呢,通常都是翻翻家裡的繪本,然後聽他們媽媽我亂掰故事,哈哈哈。
    獨立的孩子很好,我家孩子比較依賴,我倒希望他們可以獨立呢!
    呵呵,每個孩子學習方式不一樣啦,無須太執著!^^
    我知道Kota Kemuning有一間華德福的幼兒園,學費每月RM500++,嚇人,且還專吃有機食物的呢!但我本身沒有接觸,呵呵。
    我懂華德福,只是沒去了解。不懂為何,總是覺得自己的孩子,還是用自己適合的那套吧!這些參考參考就好!不過很謝謝妳,如果某天我真的沒辦法了,也許就會去研究看看了!:p

    回覆刪除
  18. zomo你家的孩子酱乖的???
    遗传到爸爸妈妈的优良品质?哈哈哈。。。

    十二块买菜钱,可以煮出一顿饭,不可思议叻。。。
    我每次一去买菜就会不知觉买了很多钱= =

    回覆刪除
  19. 虽然我没煮饭,也不懂菜的市价,不过十二令吉真的好好好便宜哦~
    你很努力呢!我看了你写的,我很惭愧。我知道教育方面不能完全靠老师学校,父母更是应该注意点,但是哦!不懂是不是怀孕(又要找藉口了),我真的好懒惰,我宁愿拿时间上网、看戏或是和家人聊天、或是睡觉,都不会要孩子拿书来写字认字!就算孩子主动要我说故事或是写字,我都说你们自己看,就是不要打扰到我就可以了!不懂为何,心里是担心的,但是却没有附于行动><

    回覆刪除
  20. clare,乖?。。。
    妳沒看到我天天潑婦罵街的情況,嗚嗚嗚。
    是嘍,付錢的時候我還以為我聽錯咧!可能我爸爸住的是馬來區,所以馬來人賣東西特別便宜吧!嘻嘻。

    靜,是真的很便宜,平時我買菜三餐都差不多RM50呢!
    沒有啦!不要這樣想自己,我也沒有很努力,都是一天安排一點時間而已,我也是有上網看戲啊!妳還要上班,又懷孕,當然比較容易累,需要多休息啊!孩子,順其自然就好喔!沒有甚麼好擔心的!^^

    回覆刪除
  21. 你的鱼煎得很美。。。看了都想吃。
    看到你讲孩子拿书追你读。。。我家的也是这样。。。都是我想逃。。哈哈

    回覆刪除
  22. 可愛媽,呵呵,這魚本身也很新鮮!
    哈哈哈,我們都是逃兵媽咪!^^

    回覆刪除
  23. 你父母超幸福的,常常都可以吃到女儿煮的爱心餐,这是很多父母都“恨”不到的哦(ahem,我父母就是其中一个><)
    对,有时候反而是宇泽主动要求我念我看得,有压力的反而是我^^"

    回覆刪除
  24. 水晶,可是他們吃到的,不是甚麼好廚師的手藝,只是能溫飽的家常便飯而已。。。我沒遺傳媽媽的好手藝啊!><
    對啊,比較多都是孩子要求唸的。^^

    回覆刪除
  25. 虽说是“我那不是很精的廚藝”,但看起来让人
    垂涎三尺啊!
    真巧,我也买了这套《学前幼儿100字》给芷晴。但是,只读到第二册而已,就搁放一旁了。家有好学的孩子,是得高兴的。我家芷晴啊,是越来越懒惰了。哈哈。。

    回覆刪除
  26. 芷晴媽,他們是好奇啦!呵呵。且可以角色扮演,所以兩個就比較喜歡嘍!^^

    回覆刪除

我喜歡聽,你們的聲音。